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故宫事件不透明引争议 政府强调热点事件需公开

2011年08月09日 11:17:50  来源:金羊网

日前,一则名为《故宫珍贵文物疑遗失!》的网帖,指故宫博物院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尽管故宫网站院史编年中,1998年“收购宋人书札5件入藏”的信息赫然在目,但故宫仍表示从没收藏过网帖中所称的5件北宋书札。而网友龙灿也再次曝出,故宫近年还瞒报了4起文物损坏事件。(8月5日《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

故宫深深深几许,非议不断,帘幕无重数……面对故宫博物院接二连三的拙劣表演,我不禁想化用欧阳修的《蝶恋花》来一抒胸臆。我怎么也想不通,任凭媒体追问不息、公众怒火中烧,故宫始终风雨不动安如山,不愿给公众一个坦诚公开令人信服的回应。“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瓷器门”、“家法门”,一直到当前的“拍卖门”、“瞒报门”,面对舆论密集的关注,故宫似乎与世隔绝,总是自说自话,不管公众有何反应——这不,曾任文化部直属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裴光辉,曝出故宫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记者也查到了故宫曾收藏5件宋人书札的信息,可故宫仍然表示“从未收藏”。而对于网友龙灿又一次揭发故宫瞒报文物损坏事件,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不仅不正面回应,而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称:“我不便跟你说,随他说吧。”

对于公众的质疑,要么一口否认,要么拒绝正面回应,要么就说“我不便跟你说”。有人说,故宫太傲慢了;也有人说,故宫这是心虚。而依我看,这样的反应充分说明,故宫隔着一道道门,活在与网络时代隔绝的世界里:院门外,公众渴望着更多知情权;院门内,仍是浓郁的官僚氛围。故宫的管理者,似乎与这个时代脱节了。从“失窃门”开始,就一直被舆论牵着鼻子,在公众的质问声中,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挪。但是,公众期待的是故宫打开大门,将一切置于大家的目光下,而故宫的“挪步法”,难以服众。就在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提出要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故宫发生的这一系列“门”,显然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列。面对中央的文件,故宫管理者“我不便跟你说”的说辞,似乎不妥吧?历史的车轮已经推动着古老的中国,进入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在此背景下,准确、及时、诚恳地告诉公众事实真相,已成为相关部门的不二选择。可庭院深深的故宫,在处理各种“门”时,不是积极公开,而是推诿敷衍,实在“糊弄”不下去了,就来“抓小放大”:要么全是属下无能,要么就是“罚酒三杯”,处罚依据嘛,则是不便对外……

撼不动的故宫门,也许会让深藏在院门内的故宫管理者们暂时得以安稳。但须知,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透明的故宫,历史不会答应。拒绝打开那扇厚厚宫门的故宫管理者,终归会被淹没在社会进步的洪流中。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