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茅盾文学奖评委压力很大

2011年08月02日 15:20:14  来源:新民晚报

一改以往先颁布评奖结果再公布评委名单的做法,第8届茅盾文学奖日前公布了评委名单,首次采取“实名制”投票。

从5月16日公布入围名单到8月1日评审开始,评委需要一天读2部多长篇小说,才能读完入围的178部作品。

中国作协日前公布的评委会名单共62人,其中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3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其余32人由各省级作家协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推荐。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任评委会主任,评委包括麦家、周大新、柳建伟等往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评审工作将从8月1日至20日进行,初评和终评的评委都是同一批。评委们将首先评出20部提名作品,再从中评出10部备选作品,最终于20日产生5部获奖作品。评审期间,中国作协网站将陆续公布各个阶段的评选结果,除公布作品名单外,还会公布为每部作品投赞成票的评委名字。

茅盾文学奖以往的评奖过程并不对外公开,此次改革,看得出中国作协的决心。但亦有网友质疑,提前公布评委名单,不是给了可能的贿选者明确的目标吗?另外,5月16日才公布入围名单,即便是经过公示淘汰了两部作品,候选名单中仍然有178部作品7800万字,到8月1日开始评选不过2个多月时间,评委要读完全部作品,必须一天读完超过2部长篇小说,如何能深入阅读?昨天,记者分别致电中国作协发言人和评奖办公室主任,但对方均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会在适当时间举行新闻发布会解答疑问。

此次进入评委名单的有两位上海评论家王纪人和杨扬。杨扬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来贿赂他。他说,以前每次只有20几个评委,这次增加到62个,即便有人想贿赂,也不可能全部贿赂到,而且北京以外的评委增加较多,这是为了避免评委文学口味的单一。对于是否来得及读完入围作品的问题,杨扬表示,中国作协不会盲目挑选评委,虽然在短时间内读完全部作品不可能,但实际上大部分评委平时十分关注文学,很多作品之前就已经读过,以他个人为例,近一半作品早已读过。不过最近他也在加班加点阅读,以至于眼睛充血,如果是其他一些年纪较大的评委,的确比较辛苦。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