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投资1.2亿元的《兔侠传奇能否让国产动画电影“败部复活”?

2011年07月29日 10:55:06  来源:文汇报

本月11日,动画电影《兔侠传奇》上映,虽然之后不久就遭遇了《变形金刚3》,却至今仍在不少影院排片表上占据着宝贵的席位。尽管就故事和技术而言,它还称不上完美,但仍有不少影迷在网上留言:“这电影有一种好莱坞出品所没有的亲切,并且因为这亲切,时不时让我有想哭的感觉。这是中国制造的力量吧。”有业内人士称其完成了国产动画电影质的飞跃。这不单单是因为1.2亿元的投资,全中国班底的主创,更是因为,在迪斯尼和梦工场的大肆围攻之下,在影迷们早已染上“国产动画恐惧症”的今天,作为一次将中国文化与电影技术相结合的诚恳探索,《兔侠传奇》让人看到了国产动画电影“败部复活”的可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上映之前,仅仅凭借不到一分钟的片花,该片已经发行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甚至有3家发行公司同时竞争该片的发行权;美国迪斯尼所属的动画频道也购买了该片的电视播映权。

好莱坞用中国船偷渡美国文化

《兔侠传奇》之前,江湖是好莱坞动画的天下。而它们在中国一路攻城拔寨的绝招之一,是中国元素——从13年前的《花木兰》开始,迪斯尼高层就决定了“让孙悟空与米老鼠共舞”的路线。不过,在《花木兰》时期,好莱坞对中国风的理解还只局限于瓜子脸和单眼皮,当时有人评论片中出现的山脉,“一看就是哥伦比亚山,而不是中国的地貌。”而到了《功夫熊猫》系列,美国人对中国元素的植入已经炉火纯青,从地貌、小吃到盖世五侠的招式,每一处细节都被涂抹上中国色彩,同时又被打上了鲜明的好莱坞标记,以至于《兔侠传奇》上映之后有网友发出质疑,认为它“山寨”了《功夫熊猫》。

然而,看似中国故事的背后,却是一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戏码。无论是“花木兰”还是“阿宝”,好莱坞用精心打造的中国帆船,偷渡着如假包换的美国文化;所谓中国元素,不过是他们用来刺激中国观众的符号。中国传说中勇敢刚毅的花木兰,摇身一变成了活泼可爱的邻家少女,有着青春期的敏感,和对爱情的渴望,面对将军脸红心跳,得到嘉奖后却忘情地和皇帝拥抱,根本就是一个披着花木兰外衣的美国女孩。而到了《功夫熊猫2》里,面对打着响指、抖着肩膀、摇头晃脑满不在乎的阿宝,有观众这样评价:从头到尾就是一个来中国学功夫的美国小子,嚼上口香糖,就可以去NBA打篮球了!

也许正因为如此,跌跌撞撞闯荡京城的“兔二”,才让人发自内心的感到亲切。那一招一式不仅打败了对手,更打通了每个人深藏了太久的文化气脉。

“偷师秘籍”利于在游戏中胜出

毋庸讳言,《兔侠传奇》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国产动画片,在很多地方都给人“西风东渐”的感觉。该片导演孙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创作过程中借鉴了很多好莱坞的现成经验。“相比于‘功夫熊猫’这个穿着唐装的美国人,‘兔侠’像是一个穿西装的中国人。”

“从一开始,我们就想做《功夫熊猫》那样的真正的商业片。”孙立军这样告诉记者。身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并没有学院派的矫情。在他看来,那种认为国产动画片必须固守水墨动画、美术电影的观点只能是一厢情愿。当全球票房市场都被好莱坞引领,主流商业影片的标准不可避免地由好莱坞制定,要想在游戏中胜出,“偷师秘籍”是必由之路。“这也是尊重电影的商业属性。”

“秘籍”之一:先进的三维技术。对于3D动画来说,技术是决定高下的重要因素,《兔侠传奇》创造了国产电影最长3D效果时间的纪录,全片1700多个镜头,全部是真正的3D摄制,就目前国内的硬件设备和技术水平而言,每做一帧起码需要10个小时。同时,该片在国内首次运用了三维毛发技术、人脸捕捉技术及动作捕捉技术,其中难度最大的就是片中兔二的毛发,每当有毛发出现的时候,每一个画面都可以拆分出1000多桢,技术人员需要对每一桢都进行测试、调色和合成,只要有其中的一桢不对,所有工作就得重新开始。由此换来影迷的评价是:“毛茸茸的可爱,真有让人伸手去摸一下的冲动。”据悉,这部片子培养了一支超过500人的技术团队,难怪有人在网上这样评价:“兔侠一小步,国产动画一大步。”

“秘籍”之二:幽默的桥段设计。看过《兔侠传奇》的人,恐怕都会记得那对外强中干的鳄鱼夫妻。他们第一次出现,是在兔二去京城找牡丹的路上,两人因为兔二没有猜出他们的强盗身份而气急败坏,待到动手,又被无意撞上的牡丹打得落荒而逃;第二次出现,已经是片尾,这回两人从打劫变成了被劫,大喊救命,碰到了已经成为大侠的兔二……这是好莱坞动画片中常有的角色,有点笨,有点坏,有点倒霉,对推进情节没啥帮助,专业从事插科打诨。“这种角色往往有一种想象力发酵之后产生的喜感,很值得我们学习。”孙立军这样告诉记者。因为动画片的主要观众是孩子,孩子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就是需要时不时有这样无厘头的桥段来吸引他们,就像生活中一些小道具,看似无用却妙趣横生。

精髓在于中国人讲自己的故事

然而,在“西装”的包裹之下,《兔侠传奇》仍然是一个标准的“中国人”:武林盟主被恶徒暗算,一路逃亡,幸得兔二救起。临终前,他把毕生武功传授给兔二,委托兔二将统领武林的令牌亲手交到女儿牡丹手中。兔二放下一切来到京城,寻找牡丹,几番阴差阳错之后委身武馆后厨,遭遇重重危险,得到老盟主托梦,修得绝世武功。最终在武林大会上击败不可一世的恶霸,实现了对老盟主的承诺,自己也成长为一代大侠。这样一个小人物偶然间被赋予大使命,从草根变成英雄的故事,很有中国传统武侠小说的味道。影片的精髓就在于这“受人之托信守承诺”的主题,它是传统的、也是现实的,是中国人讲自己的故事,与观众产生共鸣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电影本来就是‘穿西装’的,动画也不例外。学习别人的技术和讲故事的方式,把属于自己的故事讲好,在看得见的将来,这应该是激活国产动画电影最有效的方式。”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执导《大耳朵图图》和3D版《大闹天宫》的速达这样向记者表示。如果这条路径能够顺利打通,那么对于所有热爱国产动画片的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