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新华字典》被挑出错误 专家回应质疑

2011年07月28日 15: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字典》第11版经过近8年的修订于本月面世,但是近日有网民向这本权威的工具书挑战,声称从中挑出一堆错误,一时在网上引起关注。

这位叫“杨新安”的网民在自己的博客中一连发出8篇博文,指出新版《新华字典》存在多处错误,其中包括偏旁部首、笔画、字体、字形不一致,声符形体不规范,以及字词自相矛盾不统一等问题。

“杨新安”认为,新版《新华字典》字形不规范。比如“艇”字,新版《新华字典》里该字“士”的字形错印成了“土”。他还提到“黑”居左的“默”、“黔”等字中,“黑”部的末横不该变提。这位网民甚至还在新版《新华字典》里发现了“错别字”。比如“叽哩呱啦”中的“哩”,他认为按规范应写作“里”,为此他还举出了《现代汉语词典》里的“叽里咕噜”、“噼里啪啦”、“曲里拐弯”等词条作为佐证。

另外,“杨新安”还认为,新版《新华字典》中,“脚趾头”和“脚指头”混用,自相矛盾,令读者困惑,应统一为“脚趾头”。而“制服”与“制伏”也同样存在混用问题,并不妥当。

针对这位网民所提出的部分质疑,《新华字典》第11版编纂主持人之一的程荣做出了回应。她表示,《新华字典》中的字形都是依据《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像‘黔’、‘默’等字,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中,左边的‘黑’旁末横是提,不是横。在国家语委没有新的字形规范标准正式出台以前,《新华字典》的字形只能依据这个字表的标准。”

至于“艇”字的问题,程荣认为,新版《新华字典》并非错将“士”写成了“土”。她解释说,这也许是印刷时油墨的关系,让一些读者产生了错觉。“印刷完毕出样书后,我们也曾经产生了错觉,后来这个字专门由责任编辑在字库里查证,证明没有错。”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