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新《西游》悟空多哭戏遭疑

2011年07月27日 15:27:56  来源:京报网

张纪中版电视剧《西游记》8月8日将在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有性格的唐僧、爱哭的孙悟空、帅哥沙僧……此剧和当年央视版的《西游记》相比有着很多不同,引发议论声一片。日前,该剧制片人张纪中携主演吴樾、聂远、臧金生、徐锦江以及猪八戒媳妇的扮演者莫小凤出席了南京台举办的新《西游记》新闻发布会。面对众多质疑,他们一一回应。


张纪中


徐锦江、聂远、吴樾、臧金生

人物篇

聂远(唐僧):

我是个硬骨头

在新版《西游记》中,聂远扮演的唐僧黑黑瘦瘦,胆子很大,还特有性格。因此,近日在微博上也有句形容他的话被不断地转载:新版唐僧才是去取经的,老版唐僧(白白净净、细皮嫩肉)像是被娶的。

虽然这个唐僧与当年央视版的唐僧大不一样,很多观众还是表示会接受。张纪中对聂远的评价更是很高:“我觉得聂远既有硬朗的一面,又有气质柔和的地方,很适合演唐僧。老版唐僧一见到妖魔鬼怪便吓得直哆嗦,我不喜欢。一个高僧,以普渡众生为怀,对自己的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怎么会吓成这样?在我看来,像软弱、胆小、贪生怕死、细皮嫩肉这些奇怪的特征,都不会出现在聂远这一版的唐僧身上。”

而聂远对自己所扮演的唐僧也充满自豪感:“我敢保证,我演的唐僧是最不好的一个唐僧。想吃我还要挑地方,不一定咬得动,因为我是硬骨头!”

吴樾(悟空):

不成熟才爱哭

新版中孙悟空的哭戏不少,几次痛哭堪比琼瑶大剧,尤其在《狮驼国》中误以为唐僧被妖怪吃了后,竟跑到佛祖面前放声大哭,彻底颠覆了孙大圣的高大形象。

新闻发布会上,孙悟空的扮演者吴樾的话不多,有媒体拿他跟央视版中饰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比,吴樾只用一声长长的“嗯”来表示已听到了,但是并不置评。

吴樾觉得,孙悟空大哭合情合理,从不成熟到成熟,有了这个心路历程才会让他哭:“这一版孙悟空,你们会看到他从一个有本事的、放荡不羁的青年,遭受到社会的冷暖,然后知道虽然自己神通广大还是要守规矩,要跟师傅修行。你们能看到一个顽劣的小猴成熟到一个佛的心路历程。”

臧金生(八戒):

跟高小姐有真爱

在央视版《西游记》中,猪八戒强行娶走高翠兰,两人之间根本没有爱情;而在这一版中,猪八戒却与高家庄小姐高翠兰擦出了真爱的火花。

扮演猪八戒的臧金生觉得,这版的八戒性格好,所以才配有真爱:“新版猪八戒是个真正的、实在的角色。比如他喜欢吃肉、爱生活、喜欢美女,这都是他的本能。但他骨子里是一个很真的‘人’,所以高小姐爱上了他。”

在新版《西游记》中,猪八戒和高翠兰很恩爱,他俩离别时会配上一曲《今日一别两茫茫》,来表达两人分别时的心情。剧中扮演高翠兰的莫小凤,剧中还演唱了这首歌,莫小凤说:“这首歌是高翠兰送别猪八戒时的音乐。当时她要和猪八戒分开了,充满了心酸和不舍。”

徐锦江(沙僧):

气场很强大

网上有个段子,说老版《西游记》里沙僧的台词就三句:“大师兄,师傅被抓了”、“二师兄,师傅被抓了”、“大师兄,师傅和二师兄被抓了”。

不过,新版《西游记》中,徐锦江不仅帅气,还很霸气。他出演的沙僧不再是整天挑着担,忠厚老实、任劳任怨的三师弟了,而是一个有主见的英雄式人物,有些连孙悟空都没法解决的困难,他却有能力摆平。

  采访现场,由于徐锦江的普通话不是很好,很多问题都由张纪中代为回答。张纪中称,徐锦江扮演的沙和尚有鲜明的性格特征,虽然他话不多、不张扬,但是有个性,就是这个曾经的卷帘大将,在遇到妖魔鬼怪的时候能发挥出他真正的威风来。可能打不过,但气场很强大。”

剧情篇

虽然新版《西游记》还未播出,但很多网友已把张纪中为首的《西游记》剧组称为“西游战队”。那么,此战队忠于原着吗?对此,张纪中回答:“新《西游记》不是颠覆,只是我们更侧重于在视觉形象上去为观众展示一出魔幻神话剧。虽然剧中的人物和之前央视版的有所不同,不过场景和内容我们都是在努力地还原原着。”

视觉上实景+模型结合

拍摄新版《西游记》,整个剧组去了很多地方现场拍摄,比如,为了拍小白龙,剧组到了武夷山,除了九曲溪,他们还在玉女峰下搭建了女儿国“子母河”古渡口,拍摄了积雷山、鹰愁涧等多场戏。

剧中还突出了西域特色,“西天取经”就该往西走,出长安、走新疆、路过中亚、再往印度。一路风景变幻不断,实景部分则更加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山川河流的宏伟壮丽。但是如果真拉着这么一支取经小分队闯高原爬雪山地拍,难度无法想象。

张纪中透露:“剧组采用的是实景+模型结合的拍摄方法,让航拍组前往新疆、甘肃、内蒙古、福建、浙江、湖南、山西、河北、陕西等地,把所需的地形、地貌素材拍回来,作为背景素材与拍摄的画面结合在一起,从而达到实景无法完成的视觉效果。”他表示,先不说《西游记》拍得好不好,光是66集中的奇幻美景,就够让观众享受一番视觉盛宴了。

各种人物像一家人

张纪中说:“新版《西游记》中的人物关系不像以前那么呆板,而是拥有着更加鲜活的关系。”他还将此关系比喻成家庭关系:“他们就像一家人,有斗嘴的也有相亲相爱的,其中拥有着难以言状的鲜活深刻的感情。”

同时,张纪中还表示,新版《西游记》也寄托了整个剧组人员一种为人处世的情怀,“其实人生就像《西游记》一样,我们也会受到诱惑和伤害,我们可能也取不到真经,主要看我们能不能克制住自己的心魔和欲望。”张纪中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看《西游记》更深层的东西,去感悟一下自己的“取经之路”。

刀郎版片尾曲更沧桑

央视版的《敢问路在何方》广为传唱,说到新版的片尾曲,张纪中表示:“我觉得创新很重要,不过我这个片尾曲为了向老版《西游记》致敬,我还是选择了原来那个《敢问路在何方》,但是我们是请刀郎来唱,刀郎重新编曲的音乐效果听起来味道就不一样。“虽然还是那支豪迈的片尾曲,但换上刀郎来唱,变得有些沧桑悲凉,再配上大漠苍穹、师徒四人跋山涉水前行的画面,更符合《西游记》人生路漫漫的艰辛。”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