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原创企业动漫节遇冷 凸显国产动漫诸多“无奈”

2011年07月27日 14:24:27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动漫节于25日“风光”落下帷幕,5天共吸引60万人入场。23、24日,适逢周末,单日入场人次更是高达16万。不过,记者也发现,与玩具企业、游戏展位前“火爆”的场面相比,身处其中的原创企业则显得十分“落寞”。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企业,解析其动漫节“遇冷”的原因,探究国产动漫目前发展现状。

现场:重销售轻产业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展馆时发现多家原创企业已提前退场,一些卖玩具等动漫周边的摊主顺势占据展位,“吆喝”着清仓。部分坚守在现场的原创企业则显得颇为“无奈 ”。

“我们主要是想展示原创作品,寻找衍生品的授权合作方。不过,这个动漫节主要以好玩、售卖产品为主,跟我们的需求有一定的出入。”北京辉煌动画开发中心镡聪对记者说,他们曾在杭州动漫节上与日本TAKARA TOMY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了动画版《三国演义》。“要想在产业上有所突破,还是在综合性的节展上更容易实现。”

中南卡通、上海炫动、杭州玄机等10家企业均凭借创作的动漫形象入选“第二届十大卡通形象”。此次来深圳动漫节除了领奖,也希望能宣传、推广下作品。不过,在这个以打造“嘉年华式”动漫狂欢节里,参展负责人难免失望。

“这有点像‘小商品集会’。”上海炫动展位负责人惠喆直言不讳。而中南卡通渠道部经理全光友也表示:“这个动漫节有点‘变味’。”他们告诉记者,杭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和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动漫游戏博览会均举办了七届。展会上不仅有大卖场吸引人气,同时还会举办高端论坛,并为原创动漫企业专门开辟交流洽谈区。让参展企业能针对性地与专业商家进行前期接洽,并就相关项目展开合作,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

对此,深圳动漫节组委会主要负责人戴云峰表示,明年的第四届动漫节将在产业对接上多下功夫。利用文博会承办动漫馆的经验和资源,邀请国内外专业观众、专业买家入场,提升动漫节的专业水准和国内外的影响力。

调查:大企业初尝甜头

在动漫节上,记者发现,此次参展的240家企业中,原创动漫企业只占据了30多个席位。而深圳本土原创动漫企业不到10家。除了华强动漫、方块动画等较大企业,一些纯粹以技术为主的中小企业“不见踪影”。

曾与央视合作了《小鲤鱼历险记》等优秀动画片的深圳太阳卡通并不热衷参加动漫节。该公司总经理张建军认为,参加展览,就是凑个热闹,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实质合作时,投资方考虑到投资收益,往往会因为动漫产出慢而搁浅。“尤其是以创意为主、没有其他产业支撑的中小企业,很难吸引到投资,在创作中往往资金链断裂而举步维艰。”

而背靠大企业的动漫公司则开始尝到产业“甜头”。比如,浙江中南卡通,由于有着浙江中南建设集团强大的资金支撑,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自主原创了4万多分钟,并出口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来领奖的中南卡通常务副总经理吴佳告诉记者,国内动漫80%的出口量来自中南卡通。该企业去年衍生品的销售已超过1亿人民币,其中利润近5000万,光税收就900多万。此外,该公司主题乐园已落户辽宁沈阳。

深圳华强动漫也同样如此。除了年产量高达上万分钟,其“方特主题公园”已在安徽、沈阳等地落户。主题公园模式还出口至南非等国家。

建议:遵循产业规律

张建军认为,少数领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实际上是“多条腿”走路。除了原创动画、还有其他产业,以便能支撑原创。比如,深圳华强的4D电影、环球数码的数字影院播放系统等。

而大企业更能够吸引资金,并形成顺畅、良性的产业循环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吴佳坦言,公司本身实力较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确能给合作者信任。而一些小企业,仅凭借一两个创意,很难被市场相中。

“但是,既然被称为动漫产业,就一定要遵循产业规律。在市场中找准定位,不然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吴佳说,一种产业格局必定会由这样的成员组成:领头者、跟随者和生存者。处于劣势的生存者,有时也需要学会“妥协”,比如放弃一部分的版权,赢得合作,才有机会展现创意。

多数企业则表示,在市场中“优胜劣汰”是最好的发展模式。经过市场的洗礼,留下更具竞争力的企业,创作出好的作品。不过,这需要从业者能耐得住寂寞,学会等待。

特地来动漫节给“十大卡通”形象颁奖的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向记者介绍,2010国产动漫产量已超过22万分钟。对于国产动漫“重量不重质”的种种质疑,金德龙也表示,未来10年至15年,中国动漫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这点毋庸置疑。中国将动漫作为产业来发展还不到10年,动漫企业在市场中会不断成熟,会尽快找到文化与产业的结合点,并探索出好的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