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小魔法师”被“超级英雄”拉下冠军宝座

《美国队长》上周五上映,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2011年07月26日 16:26:35  来源:文汇报

哈利·波特的魔法只持续了一个礼拜,就与超级英雄正面遭遇,并在后者的强大火力下败下阵来。

美国时间上周五,又一部超级英雄题材的影片《美国队长:第一复仇者》(以下简称《美国队长》)上映,以6583万美元成为北美周末票房榜上的新科状元,这也是北美今年暑期档首映成绩最好的“超级英雄”。有消息称该片将于晚些时候登陆中国内地院线。

《美国队长》的故事发生在二战期间,美国政府为了对抗纳粹,研制出危险的超级士兵,而一心报效国家却身体孱弱的史蒂芬·罗杰斯,就作为试验品接受了超级士兵血清的注射。他在一系列的残酷考验里成长为“美国队长”,并且成为了超级英雄联盟“复仇者”的领导人。

和先前上映的《雷神托尔》一样,《美国队长》也改编自惊奇漫画公司旗下的经典动漫。相比于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X战警等一系列惊奇出品的超级英雄,“美国队长”显然更加“美国”:一身蓝色装扮和红白相间盾牌上的蓝色五角星,以及“美国队长”的名号。甚至有影迷评论该片海报:活脱脱就是美国军队的征兵广告啊!《美国队长》系列漫画诞生于珍珠港事件前后,在当时成为美国人民寄托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70年来,这一系列一直推陈出新,始终坚持正义战胜邪恶这一简单直白的主题,并受到美国人的喜爱。

电影版《美国队长》能在筹备多年后终于上映,还得感谢最近几年超级英雄题材在美国的风靡。据说原先惊奇公司希望该片的剧情能在当下和过去之间跳跃,但最终还是让故事定格在原着诞生时的上世纪40年代。为了配合这一设定,该片还特意将颜色做旧,整部影片在风格上也怀旧得刚刚好。事实证明,媒体和观众都很吃这一套,影片上映后,口碑和票房都看涨。有影评人如此感叹:看到史蒂芬·罗杰斯重新回到那个年代,是一件多么好又多么让人伤感的事啊!《美国队长》让我们想起喜剧片曾经带给我们的那些欢乐,以至于影片结束时我们竟然有些失落。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以4807万美元的票房成绩排名第二,比首周末缩水7成多。该片目前北美票房接近3亿美元,全球票房逼近9亿美元,成为今年全球票房冠军几无悬念。

下周,受到全球动画爱好者关注的真人版电影《蓝精灵》将登陆北美院线,届时票房榜座次也许又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