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泰戈尔首次中国行上海启程 120余幅图片再现访华足迹

2011年07月26日 16:07:40  来源:文汇报

纪念印度着名诗人泰戈尔诞辰150周年,由上海市档案馆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合作举办的《泰戈尔的中国之旅》展览日前在印度新德里揭幕,120余幅珍贵图片再现了1924年4月、1929年3月与6月泰戈尔三次访问中国的历史足迹。

展览中,一张泰戈尔在轮船甲板上与徐志摩、张君劢、郑振铎等人的合影照,将人们的目光拉回到87年前他的首次中国之旅。那是1924年4月12日,应梁启超、蔡元培之邀,泰戈尔乘坐“热田丸号”抵达当时上海的汇山客货运大码头。这位诗人对中国心仪已久,一直希望有机会进行一次中国之旅。早在1913年泰戈尔凭借诗集《吉檀迦利》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中国文化界已开始翻译介绍他的生平和文学作品,陈独秀最早用文言文翻译发表了《吉檀迦利》中的4首诗,因此,泰戈尔的名字也已为中国人民所熟悉。

上海作为泰戈尔首次中国之行的第一站,文化界对泰戈尔的来访尤为兴奋。4月初的上海,乍暖还寒。12日清晨,徐志摩、张君劢、殷志龄、潘公弼、钮立卿等上海文化界名流和在沪外侨30多人齐集汇山码头,恭候泰戈尔。当泰戈尔一行乘坐的“热田丸号”缓缓靠近码头后,人们涌上船,为他戴上花环,并摄影留念。照片中,留有招牌式银白色胡子的泰戈尔头戴帽子坐在藤条椅上,上海文化界名流围在他身后站定。因为年代久远,照片已经有些泛黄,但人们脸上洋溢的喜悦之情依旧清晰可见。拍完照片,在大家的簇拥下,泰戈尔走下船,正式踏上了中国的土地。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