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北京推出黄花梨文化展

2011年07月20日 14:5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花梨捣米杵、黄花梨小算盘、黄花梨天平盒、黄花梨琵琶、黄花梨剑鞘、黄花梨官帽椅……明清时期的100余件套黄花梨精品汇聚一堂展出,令观者目不暇接。

“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7月18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19日起至10月16日向公众开放。展览以展示明清时期的黄花梨家具和其他生产、生活用具及工艺品为主,旨在呈献给观众一段辉煌的黄花梨发展历史,并讲述蕴含于其中的文化故事。

展览共分为5大板块:“序厅”展示海外着名收藏家的旧藏,如明代黄花梨官帽椅、清初黄花梨亮格柜等,都充分体现出黄花梨制品在国际收藏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史海钩沉”展示的是,早在唐代中国先民就已开始关注黄花梨,唐宋以后开始利用,明代成为宫廷家具首选之材,并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文化活动中。

在“淮南为橘”板块,观众能看到黄花梨可利用的部分只是树干中心窄窄的一条,其稀缺性和美丽色泽造就了今天如此高的声誉。“巧夺天工”板块介绍古典家具的造型、工艺及榫卯结构等,并设置内花园、书房、厅堂、卧室4个家居场景,令观众仿佛身处古代文人家中,别有一番韵味。“四海藏珍”板块展示的都是黄花梨珍品,包括精致典雅的明代黄花梨玫瑰椅,明风明韵的黄花梨夹头榫独板翘头案、清代乾隆宫中的黄花梨僧帽式佛龛等。

据悉,黄花梨是一种产自中国海南岛“黎峒”的珍稀木材,有生命之树、东方神木之誉。它因质地坚实、肌理细腻、蕴含香馨等特征,受到历代人们喜爱,特别是明代,黄花梨家具以其方中有圆、圆中有方的造型,蕴涵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内圆外方”思想而备受推崇,黄花梨文化也发展到高峰。清中期之后,宫廷紫檀家具迅速取代黄花梨。上世纪四十年代,欧美掀起第一轮搜购中国明式黄花梨家具热潮,八、九十年代又掀起新一轮大规模外流潮,直至近年来,这些流散在世界各地的明式家具,才开始陆续回流。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