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韩寒和郭敬明将再度对决2011南方阅读盛典

2011年07月18日 14:58:11  来源:新华网

继2009年与2010年之后,80后文坛领军人物韩寒和郭敬明,将再度对决2011南方阅读盛典,上演一场激烈的交锋。

郭敬明于2009南方阅读盛典上获得年度最受读者关注作家与最受读者关注图书两项大奖

年纪相仿,成名时间相近,习惯使然,读者往往会拿这两位文坛80后人物进行对比。回首二人南方阅读盛典对决史,可谓是各有胜负。2009年,郭敬明凭借《小时代》获得金南方 2009年最受读者关注十大年度图书并入选金南方 2009年最受读者关注十大年度作家,韩寒仅入选最受读者关注十大年度作家。而2010年,韩寒携《独唱团》(第一辑)卷土重来,不仅获得了金南方2010年最受读者关注年度图书(文学类)奖,还成功跻身金南方2010年最受读者关注年度出版人奖。相比之下,虽然郭敬明的《小时代2.0:虚铜时代》入围了最受读者关注年度图书,却仅仅最终获得一个金南方2010年最受读者关注十大微博客这一个奖项。而此番再度聚首,已然是二人第三度在南方阅读盛典之上一争高下。

记者从南方阅读盛典组委会公布的入围榜单中了解到,今年的“韩四对决”将比以往更直接且全面。韩寒将携其个人迄今为止最满意的一部小说《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参与本年度评选,而郭敬明则带来号称“比《幻城》复杂五倍以上的庞大设定”的全新奇幻力作《临界 爵迹(I)》。两人均入围“金南方”2011年度阅读评选最受读者关注年度文学类图书奖以及“金南方”2011年度阅读评选最受读者关注年度作家。而这两个最受读者关注的名衔,也是2011南方阅读盛典最为重磅的两个奖项。届时孰弱孰强,将于8月25日南国书香节闭幕仪式暨南方阅读盛典颁奖典礼上揭晓。

据了解,除去上述两个奖项之外,今年的南方阅读盛典还设置了最受读者关注年度非文学类图书、最受读者关注年度引进图书、最受读者关注历史类图书、最具现实主义精神图书、南国书香节最受读者关注粤版图书、南国书香节最受读者关注人文社科类图书、南国书香节最受读者关注少儿类图书、南国书香节最受读者关注生活类图书十大奖项等奖项。此外,今年的南方阅读盛典还特别增设了 “未曾走远的历史”和“书香岭南访谈录”两大环节,将分别邀请张鸣,马勇等着名学者举办大型读书会;与此同时将在8月20日-25日的南国书香节现场,对包括红线女、丁荫楠、刘斯奋、陈小奇等本地文化名人以及郭敬明、李承鹏、慕容雪村、崔永元、杨澜等明星作家进行深度对话访谈;而麦家、张大春、北岛、刘心武、当年明月、天下霸唱等名家也将出现在颁奖典礼上,与广州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