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漫画”被清出字典 引发网友热议

2011年07月15日 10:33:21  来源:文化中国

日前,网友“漫友金城”发表微博称,新推出的《新华字典》第11次修订版本中,“漫画”等词被删除,引发无数网友热议。

现象:网友称“漫画”被清出字典

“《新华字典》推出第11次修订版本,‘漫画’一词被‘无情’删除。官方对此解释说,‘漫画’虽然大家经常使用,但其检索频率却非常低。不管怎么说,觉得对‘漫画’很不公。你说呢?”7月7日,网友“漫友金城”的这条微博引起无数漫画迷的关注。

对于“漫画”等词“检索频率低”的解释,不少网友并不买账。“原来我们生活在《新华字典》检索以外的异次元空间!”网友“颜开大叔”的留言被广泛转发。“编者也太无情了吧?这样怎么发展中国的动漫业啊?”网友“梦境君”不无遗憾地说。

求证:“漫画”确实不见了踪影

前天,记者购买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10版和第11版的《新华字典》做对比。第10版的“漫”字出现在324页,共有“水过满,漾出来”;“满,遍”;“没有限制,没有约束”等三层含义。其中,举例组词时,“漫画”一词“榜上有名”,其释义为:简单而夸大事物特征的绘画,多含有讽刺的意义。第11版中,“漫”字出现在332页,除了保留原有释义外,还增添了“莫,不要”一层含义。只是,“漫画”一词不见了踪影。

对比:新版字典有增有减

除了“漫画”一词,新版字典里,被删掉的词还有:秘书、相声、马达、马力、摩托、煤油、芝麻、慢条斯理、虾米、密切、合作社、国际主义、印象、问题、提倡、提醒、后勤等。而与此同时,“晒工资”、“房奴”、“学历门”等这几年的网络“热词”出现其中。

链接 关于《新华字典》

据了解,《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首次出版于1953年,是迄今最有影响、最权威的一部小型汉语字典。现已印行4.5亿余册,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