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中国动漫渐热 国产动画需警惕“马失前蹄”

2011年07月08日 14:49:10  来源:人民日报

10年后再度敞开的票房大门

1999年上映的《宝莲灯》创下了国产动画电影2400万的票房纪录,直到2008年,在全国院线都不看好国产动画电影的情况下,这个纪录被《风云决》以3000万元的票房打破。2009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票房达到7300万元,票房大门再度向国产动画敞开,已是时隔10年。

专家点评喜羊羊电影的成功是承袭了动画系列的主题特色,有效利用了电视动画及衍生品的影响力,并选择年初档期。“有人认为,500多集动画片的积累加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就了‘喜羊羊’的成功,事实上,这些都是表面的,更深层的原因在于营销。”负责影片宣传发行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运营中心总监刘咏说,“当时,中国动漫投资方对Flash动画电影普遍持观望态度,所以首当其冲的营销便是危机公关。接下来就是确定市场定位,按商业大片来运作电影。”2010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以1200万元的投资获得了1.3亿元的票房。

近来,国产动画电影更是还未在国内崭露头角便已被推至国外市场的风口浪尖,《兔侠传奇》目前已发行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魁拔》导演王川透露,影片在人物设计、画面、声音等方面都受到国际主流市场认可。刘玉珠说:“中国动漫要赢得认可,首先自己得做大做强,还必须自觉地‘走出去’。只有‘走出去’,中国动漫才能在与世界动漫强国的比较与角逐中,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到差距,才能拓展动漫产业的发展空间,从而更好地赶超世界动漫强国。”

国产动画电影警惕“马失前蹄”

国产动画片虽一路保持高增长速度,但数量的增加并不同产值成正比,动画电影票房逾千万的仍寥寥无几。相比于接连两部《功夫熊猫》在国内的“吸金”之旅,更显见国产动画电影的频频冷遇、铩羽而归。2005年上映的《龙刀奇缘》总投资8000万元,全国票房却只收回26.8万元;同年,投资1.3亿元的《魔比斯环》,票房仅为340万元。即便是2008年票房创3000万元的《风云决》,与其巨额投资相比,也并无收益可言。“中国动漫,正在经历一场豪赌。”海外媒体评价道。

虽然各种迹象都表明我们将迎来一个动漫时代,但专家们表示,优秀的动漫明星的缺失将成为我国动漫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日本动漫强势产业的压迫下,韩国政府着力培养本土动漫明星,不惜代价创造出轰动世界的“流氓兔”。“动漫作品还存在原创能力不强,剧本创作质量有待提高,投资渠道较窄以及市场营销与衍生产品开发力度不够等问题。这其中,最为核心的还是动漫形象设计与故事设定。”陈奇佳强调。故事和形象是动漫作品的原初与根本,也是产业增值的基础,目前动画电影存在的问题是很多形象的认可度还很低。偌大的中国也只有喜羊羊和灰太狼、麦兜、黑猫警长、孙悟空,我们还需更多精品形象的出现,并且在形象创造上应有所创新,更具时代感。

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欧阳逸冰说:“好的动画电影,首先要会讲故事。遗憾的是,目前我们很多动画电影的剧本缺乏创意含量。”那么,中国人真的不会写故事了吗?“网络文学中有很多巧妙、有趣的故事,我们可以把网络文学包容进来,把动漫同其他新兴媒体艺术相融合。”陈奇佳说。

目前动漫制作在硬件开发上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兔侠传奇》的制作团队已拥有成熟的3D电影制作技术,影片画面细腻、动感十足。但很多制作公司还不具备这样的技术和设备,且3D的投入巨大,也很难挽救。面对美国、日本东西两大动漫强国,我们也难以克服受其影响的焦虑。从最近上映的几部动画大片不难看出,这些作品在形式上或借鉴日本动漫风格,或吸收美国创作模式,相比之下,在制作模式上,日本二维动画所采用的经济型的制作模式更利于中小型制作公司借鉴。

虽然动画电影往往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在中国动漫产业规模已经做得非常大的今天,其中的动画电影产业规模却还非常小,目前创作生产的动画片的片种也以电视动画片为主,动画电影还非常少,每年十几万分钟的动画片产量,动画电影所占比例不到5%。“动画电影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很大。”盘剑说。

(责任编辑:熊蕾)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