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网络文学作品竞争茅盾奖仍然是一个姿态?

2011年07月07日 16:0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6月16日举办的茅盾文学奖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茅盾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表示,在已经公示的177部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中,网络作品有7部。

与去年网络小说进军鲁迅奖评选的状况相比,这一结果显然乐观得多。第五届鲁迅奖从1008篇(部)参选作品中筛选出130篇(部)备选鲁迅奖作品进行公示,符合参评条件的网络文学作品有31篇(部),入围作品只有一部《网逝》,入选比例为3%,且最终和鲁迅文学奖失之交臂,但当时因网络小说首次纳入鲁迅奖评奖,从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争议。

茅盾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解释说,中篇网络小说的字数要求与鲁迅奖评奖条例无法兼容。网络文学一般篇幅较长,一些中篇小说就能达到60万字,鲁迅奖规定中篇小说篇幅要在13万字以下,致使一些优秀网络作品无法入围。

但茅盾奖的宗旨恰恰是“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因而,在鲁迅奖评选中成为障碍的篇幅问题,在茅盾奖的评选中成了必要的通行证。

续写作品没戏

为何有7部网络作品具有参评资格?胡平解释说,参加茅盾奖评选的网络作品,必须是在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发表,并且经过正式出版的作品。之所以强调出版,是因为出版过程本身便是对作品的筛选、修订和加工过程,既是传统小说出版的必要环节,也应是网络作品不可缺少的程序,必须得过这道门槛。另外,很多在网络上具有影响力的作品,还在继续往下写,反而因此错失良机。因为茅盾奖的评选条件规定,所有多卷本都应在全部完成后才能参评。否则,如果作品前后质量参差,也将是遗憾的事情。

“茅盾文学奖要衡量作品的整体质量。就现在的网络作品创作情况看,越有名的作品越是多卷本,似乎已经成为规律。”胡平说,因此很多有名的网络作品,如《盗墓笔记》,就因为这种原因没能参评。

仍然是一个姿态?

“网络文学纳入鲁迅文学奖评奖,表明了中国主流文坛对网络文学的接纳和欢迎,其象征意义大于获奖意义。”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曾如此评价鲁迅奖评选中网络作品的铩羽而归,“一方面必须承认网络文学作品与获奖的传统文学相比,艺术水准和思想深度上都还有一定差距。同时,我们也看到,一部分评委对网络文学还缺乏了解。这次网络文学获奖的缺失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我们应该花精力来研究网络文学的审美标准,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同时思考有没有可能设立单独的网络文学评奖。”

造成网络作品没能获鲁迅奖的不足,能否在茅盾奖评选中有所改观?这次参评是否也将仅仅成为评选的噱头?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呈现出令人难以忽视的态势,当代人的阅读模式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都首次向网络文学敞开大门,可以看出主流文学圈对网络文学发展的逐渐接纳。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何开四表示,网络文学的现状比较倾向于流行化、娱乐化,与主流文学欣赏品味尚有一定差距,短期内网络文学作品得奖的可能性还比较小,但随着网络文学的逐渐发展和成熟,不排除诞生优秀网络作品并获得大奖的可能性。

《条例》说行就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洪波说,评选条例中表明:“评奖办公室向中国作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全国各有关出版单位、大型文学杂志社和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等征集参评作品,”而这两部作品都是新浪推荐的,因此得到评委会认可。

(责任编辑:熊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