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河南新郑发现春秋战国时期墓葬群 出土文物近300件

2011年06月29日 15:35: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考古人员日前在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一处工地进行抢救性发掘时,新发现一处保存完好、布局规整的春秋战国时期墓葬群,共清理墓葬104座,出土铜、陶、骨、贝、玉、水晶、玛瑙等不同质料的文物近300件,为研究春秋战国时期墓葬习俗以及城野布局、人口分布、社会结构等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

据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郑工作站站长樊温泉介绍,这批墓葬布局有序,排列规整,显然是有意规划,专家推测这里应为一处典型的公族墓地。

从初步的整理情况分析,墓地埋葬的时代跨度应在春秋中晚期到战国中期之间。

这批墓葬均为土坑竖穴墓,一般为单人葬,其中规格高的墓葬有棺有椁,有的多达两椁。随葬品齐全,除个别墓葬随葬成套的青铜礼器外,其余大多随葬组合齐全的仿铜陶礼器,器物组合一般为鼎、敦、盘、舟、匜等。 樊温泉说,随葬品多放置在棺外墓主人的头顶一侧,如编号为M3的墓葬,在椁内棺外有头箱和边箱,随葬品多放置在头箱内,出土铜鼎、铜敦、铜盘、铜舟、铜匜、铜甑、铜觯各一件,另外还有铜戈、铜车軎、铜镞、铜马衔、骨马镳、玉圭、玉柱、贝币、陶釜、陶罐等。 樊温泉说,在此次发掘过程中,他们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对墓葬群开展了寄生物的考古研究工作,经采集分析墓葬腹土样品,发现了数量较多的钩虫卵,对研究当时的人群健康状态、迁徙交流及寄生虫病分布等提供了丰富而翔实的信息。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