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河北临漳等5个城市联谊举办会议 探讨三国的文化魅力

2011年06月28日 10:04:01  来源:新华网

河北临漳县素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誉,古为邺城,是三国时曹魏都城。

记者从临漳县政府获悉,今年9月,临漳县将与曹操家乡安徽亳州、“桃园三结义”故地河北涿州、“三国文化”名城湖北襄阳、曹操“奉天子以令诸侯”之地河南许昌和“曹操墓”发现地河南安阳等5个三国文化遗址城市共同联谊,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深入挖掘邺城等地的三国历史文化。

近年来,随着河南安阳“曹操墓”发现、三国题材影视剧热播,三国历史文化引发世人强烈兴趣。曹魏的都城邺城,也随着考古研究不断深入以及“三国文化热”而为公众瞩目。5个三国文化故地将开展学术研究,共同探讨三国的文化魅力,联手打造三国文化旅游线路,推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文集等。

邺城遗址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36大遗址之一。据介绍,近年来,临漳精心保护邺城遗址,成立了古邺文化研究会,深入挖掘包括曹魏在内的邺城历史文化,高标准编制了河北省第二部、邯郸市第一部大遗址保护规划——《邺城遗址保护规划》,并启动了总预算10亿元、占地6平方公里的邺北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9月,邺城博物馆将建成开馆。5个三国文化遗址城市共同研讨三国历史文化,将对三国历史挖掘和文化旅游起到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