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发 张炜获年度杰出作家

2011年06月27日 14:12:56  来源:东方早报

数位作家在最后时刻通过增补进入候选名单并顺利获奖,这是否会损害一个文学奖的权威性呢?办到第九届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昨天就遇到了这个难题。

作为国内影响最大的民间文学奖,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5月7日在广州颁发,用二十年写出十卷本《你在高原》的作者张炜,毫无争议地获得年度杰出作家称号,年度小说家颁给了魏微,欧阳江河获得年度诗人,齐邦媛获年度散文家,青春作家七堇年获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得到年度文学批评家。而昨天颁奖最感动的环节,是向去年底过世的作家史铁生致敬。

两增补最后获奖

齐邦媛成“黑马”

今年3月初,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公布了各个奖项的入围名单,文学爱好者、出版界和文学界就开始猜测今年的获奖者究竟是谁。到了4月初,文学奖评委会又临时宣布,魏微、欧阳江河增补进入“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的提名名单。由于“年度杰出作家”候选人也可自动进入后面的单项角逐,评选结果中可能会有“黑马”出现。根据文学奖评奖章程第五条,若公布的提名作家作品出现遗漏,经三名或三名以上的终审评委联合提名,此作家作品可列入提名,直接进入终审评奖。这个消息其实已经为昨天的颁奖结果埋下了伏笔,两位增补者魏微和欧阳江河皆获奖,而“黑马”居然是齐邦媛。

年度小说家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中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今年获奖者魏微来自江苏,但目前属于广东省作协。魏微从1990年代中期进入文坛,是目前70后作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她这次凭借发表在去年第四期《收获》上的中篇小说《沿河村纪事》获得这一奖项。评委评价该小说:“书写在俗常中失落难考的革命和激情,如何以戏谑而荒诞的娱乐方式再现于人世,金钱、权力与活着交织在一起,争相亢奋,又彼此猜疑。”

2004年,魏微已经入围过一次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小说家奖,和她一起入围的有韩东,这次他俩又一起入围,最后韩东为魏微颁奖。在2004年第一次提名到这次幸运获奖的这几年,魏微的作品不多,用她昨天的话讲,7年前是写作喷发期,之后陷入了困顿,“正是这7年间,我们这代人陆陆续续地走进了中年。我像所有中年人一样,选择了沉默喑哑的生活,不知为什么,我有时觉得这种沉默很有尊严。7年间,我经历了一个中年人所能经历的一切:空洞,虚无,焦灼,麻木。然而从去年开始,我终究还是找到了一点动力。”对于这次获奖,魏微也很清醒地表示,获奖是意外,“与其说是因为具体的作品,不如说是因为作品之外某些抽象的文学因素,因为停顿,因为思量,因为人在人生和写作之间产生的种种犹疑痛苦,我以为,这也是文学创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个奖项与其说是奖给我个人,不如说是奖给已经沉默了将近十年、却仍在困惑的我们这一代人。”

相比通过最后增补获奖的魏微,其他几位入围小说家的作品,都在过去一年中,在不同读者群众受到好评。韩寒的《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在读者中非常畅销,更何况他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作家;来自新疆的刘亮程的《凿空》和《双旗镇刀客》、编剧杨争光的《少年张冲六章》,虽然在媒体和读者中很少听到评价,但在专业作家那里,这两部作品都获得很高评价。来自香港的董启章则是目前香港作家的代表,《天工开物·栩栩如真》得到港台文学爱好者追捧,但在大陆文学评论界,这个作家和他的作品,还很陌生。

诗歌奖获得者欧阳江河同样也是经过增补程序,最终获奖。巧合的是,其获奖作品长诗《泰姬陵之泪》也是发表在文学期刊《花城》上。让所有人吃惊的是,欧阳江河自己表示,这是十多年来第一次在国内获得诗歌奖,目前他长住纽约。《泰姬陵之泪》也是欧阳江河停笔10年后的第一部作品,从2009年开始创作,至今还未全部完成。原先被看好的盲人民谣歌手周云蓬的《春天责备》则再次与文学奖无缘,虽然这本书是老周民谣路上的副产品,但老周对自己的文学事业其实非常重视,而这本书也许是几年来中国最畅销的诗集了,也是中国诗坛的另一种声音。

年度散文家奖获得者台湾老作家齐邦媛就是传说中的“黑马”,她之前只是入围年度杰出作家,获奖作品是她的自传《巨流河》。其父是国民党政界人士齐世英,她师从朱光潜,在台湾文学界、教育界享有崇高的声望,被称为“永远的齐老师”。虽然齐邦媛本人和在书中的视角是没落贵族式的,但这本书至少也是对自己和父亲两代人历史的见证。但这个结果还是让外界有些意外,因为在之前的入围名单中,最被看好的是两部非虚构作品慕容雪村的《中国,少了一味药》和梁鸿的《中国在梁庄》,这两部作品作者经过长期调查、考察,用文学手法分别描述了中国社会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而其他三位入围者是林贤治、李长声和毛尖,入围作品分别是《纸上的声音》、《枕日闲谈》和《这些年》,这三部作品均不是三位作家这些年最重要的作品 。

年度杰出作家最没争议

最具潜力新人最具争议

在所有获奖者中,最不具争议的是,年度杰出作家颁给了张炜。去年他出版的十卷本超长篇小说《你在高原》,带给文学界的是一个难题。不少作家和评论家都会被问及,“你看了吗?”为张炜颁奖的韩少功称他是中国文学界的长跑选手,“他用心跑了1000万字,空前绝后。”更何况年度杰出作家带有“终身成就奖”的味道,这个奖也是对张炜30年文学生涯的肯定。其他入围“年度杰出作家”的分别是作家迟子建、张大春、齐邦媛和批评家刘再复。迟子建去年推出了小说《白雪乌鸦》,张大春入围作品是其早年小说《四喜忧国》,刘再复去年出版了《双典批判》。

最有变数的奖项是最具潜力新人,获奖者七堇年是所有入围作家中最具号召力的一位。这位从郭敬明的杂志《最小说》出道的年轻作家,现在是磨铁出版的作家。巧合的是,她的老板沈浩波也入围了今年年度诗人奖。遗憾的是,两位通过口口相传得到读者和同行肯定的作家都无缘最具潜力新人,他们是李娟和阿乙, 一个还在新疆角落生活、写作,一个刚刚出任杂志《天南》主编。尤其是阿乙,这位当过警察、做过记者的作家,其短篇小说集《鸟,看见了我》绝对是去年华语文学最大的发现之一,他的作品也受到诗人北岛的推崇。

年度文学批评家张清华得奖,也是一个不小的意外。来自上海大学蔡翔教授的 《革命/叙述:中国社会主义文学——文化想象》,在过去半年多不少文学学术讨论会上,对这部文学评论集评价的频率,让人吃惊。可见这部作品的分量。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由《南方都市报》与《南都周刊》联合主办, 张炜获得奖金10万元,其他获奖作家各得到2万元奖金。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