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哲学界探讨“拉康研究”新视角

陈菁霞/文
2011年06月27日 14:05:30  来源:中国文学网

在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的“拉康的事业”学术研讨会暨《雅克·拉康——阅读你的症状》(以下简称《雅克·拉康》)出版座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季广茂指出,今天的学界人人都在做“大师梦”,却很少有人像当年的钱锺书那样在资料上下功夫,甘于当一名“工匠”。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吴琼在新着《雅克·拉康》中,致力于寻找拉康是怎么说的,为什么会这么说。

《雅克·拉康》一书是吴琼历时四年撰着而成,既结合历史背景详细叙述了拉康及拉康学派的传奇,也对拉康本人庞杂的理论进行了全面梳理。作者不仅细读了《拉康文集》,还系统地阅读了拉康的研讨班作品以及国外有关拉康的主要研究成果。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尚杰指出,拉康的思想既是心理学的,又是逻辑学的,来源复杂,要深入探究存在很大难度,吴琼的新着为中国法国哲学领域以后研究拉康的文本提供了范本。

“拉康的文字很难懂,意义也很晦涩,需要很大的耐心去一点点剖析、理解”。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杜小真看来,《雅克·拉康》的最大特点是从文化哲学的角度,阐释一个被大家普遍定义为精神分析大师的拉康。“这个视角很独特,对国内研究法国哲学有很大启发。”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罗钢认为,和很多哲学家不同,拉康的思想在今天依旧有借鉴意义。吴琼系统梳理了拉康的知识体系和理论构成。“这对于哲学界和文学界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