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茅奖作品首次以实名制方式投票选出

2011年06月22日 11:25:55  来源:京报网

在中国作协大楼三层一间办公室里,各种各样的文学书堆放了满满一屋子,昨天,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洪波说:“这些书要参加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选,178部作品总字数有7800万字。”从8月开始,62位评委将审看新书,并首次以实名制方式投票选出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征集工作于2011年3月2日启动,4月30日结束,共收到参评作品195部。经评奖办公室审核后,初步认定180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自5月16日起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公示期间,继续对作品进行复核。公示期于6月15日结束,确定178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淘汰了两部作品。高洪波表示,评奖办公室不对参评图书内容把关,只在技术上进行审核,被淘汰下去的两部,都是2011年出版的图书,而不是评奖所要求的2010年出版图书。

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说,此次评奖,将有62位评委首次以实名制的方式进行投票,从8月开始,将先遴选出不超过20部提名作品,在提名作品中最终产生不超过5部获奖作品。他表示,进行此次尝试,也是为体现评奖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在评奖过程中,中国作协纪委也要参与,加强了评奖的严密性和公正性。

据胡平介绍,参评的178部作品中,长篇小说作者以中年作家为主,中短篇小说作者以青年作家为主。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