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动画学院派创新“红色经典” 动物主角加入革命队伍

2011年05月27日 09:22:40  来源:文汇报

 

动画片《西柏坡》海报

 

孩子们在黄色的麦浪中欢快地奔跑,他们清脆的笑声在风中轻舞,背景中“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横幅揭示出故事发生的年代。

今天开始,动画电影《西柏坡》在全国公映。作为一部庆祝建党90周年的献礼片,《西柏坡》以孩子的视角回望革命历史,体现革命者的勇敢和机智,这也是以上海美影厂为首的动画学院派的一次尝试。

 

面对如今孩子对“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的陌生感,主创人员强调“红色经典”动画不代表说教,小朋友爱看了,才能有所收获,才能有教育意义。而要和暑期档其他动画电影竞争,革命题材动画片同样需要市场化。《西柏坡》不仅起用了明星配音阵容,还尝试在红色题材中加入小朋友喜欢的动物角色。

 

“动物主角”加入革命队伍

 

动画电影《西柏坡》以儿童团员和革命后代为主角,采用真实历史作为大背景和虚构小故事结合的手法,讲述小朋友主人公挫败敌人偷袭轰炸西柏坡、保卫党中央的故事。出品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曾制作过《红军桥》、《草原英雄小姐妹》、《小号手》等感动过一代人的红色经典动画。不过,《西柏坡》的创作环境,和以往大不相同。在拍摄《西柏坡》前,主创单位曾做过一个调研,发现如今的孩子很少知道“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的这段历史。

 

要用孩子喜欢的东西打动孩子,让他们对严肃的历史产生兴趣,主创人员决定采用市场化的创作和包装方式。为了用童趣方式增加影片可看性,主创人员加入了3个“动物主角”——毛驴、狗獾和公鸡。这些动物形象,经由美术师在当地采风,脱胎于西柏坡最常见的几种动物,不仅造型可爱,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影片情节的发展。例如主人公在滚落山坡的时候,有好多小动物在后面把他接住。儿童团操练的时候,这些小动物也会排在队伍中闹出许多可爱的笑话。

 

制作团队还4次前往西柏坡实地考察,片中的很多儿歌,都融入了西柏坡的地方特色。在配音阵容上,也选择了很有“市场”价值的众多笑星、名嘴,陈佩斯、李扬、姜昆、巩汉林等加盟。入行30多年的李扬表示,以往经常给反派配音,在西柏坡中第一次给革命老前辈“核桃爷爷”配音。姜昆、陈佩斯、巩汉林则分别为反派麻子、钩子、特务连长配音。

 

动物主角“失语”是个遗憾

 

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表示,“红色动画”不代表说教,小朋友爱看了,才能有所收获。姜昆也表示,很多红色题材故事都可以借鉴《西柏坡》的经验,推出《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等故事的动画片,让更多小朋友了解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长的历程。不过,在制作《西柏坡》的过程中,一些动画艺术的尝试也并非一帆风顺。

 

主创人员原本计划让3个“动物主角”毛驴、狗獾和公鸡开口说话,但是当时曾有人提出,红色题材动画必须考虑“领袖们怎么能和动物说话”的问题,这让创作人员放弃了原有的创作构想。汪天云坦言动物“失语”是创作的缺憾。而《西柏坡》上映时面对的对手,正是以《功夫熊猫2》为代表的海外动画。这边“失语”动物主角们,遭遇满嘴俏皮话的海归熊猫,孩子们不知会做如何感想?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