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茅盾文学奖头名小说拍成电视无人问津

2011年05月23日 11:2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获首届茅盾文学奖头名的着名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拍成电视剧后却无人问津,只好封箱——

市场拒绝“许茂”只因其女儿不漂亮?

当年着名作家周克芹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曾获首届茅盾文学奖。应该说,小说是好小说,故事是好故事,但拍成电视剧后却不受市场待见。前日,电视剧《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许茂的扮演者刘佩琦抱怨:“卖不出去!电视台不要!领导也不喜欢,说题材太老!封箱了。”演员越正经越憋屈

一部戏拍完就封箱,等于所有人付出的劳动付之东流,这是艺术创作者最大的悲哀。面对这样的尴尬,估计刘佩琦会很憋屈。其实,憋屈的何止刘佩琦一人。

看看娱乐圈活跃着的一些人,有的绯闻缠身,有的丑闻不断。更要命的是,谁能丑谁就可能火,谁敢丑谁就可能红。有的新戏刚拍,关于男女主角的绯闻就源源不断。有的新人想红,更是先炒丑闻。

而踏实拍戏本分做人的演员根本没有曝光的机会,形成了越正经越憋屈的现状。

拍戏,看戏,看演员

据说,戏曲界有“人保戏”之说。意思就是戏即使差点,如果演员是名角也一样不愁观众。现在影视剧拍摄也一样。想像一下,如果选择王志文演许茂,如果九个女儿分别由张柏芝、刘嘉玲、赵薇、章子怡、范冰冰、孙俪等一线明星来演,市场还会不会拒绝呢?答案很简单,应该不会。如果再问一句:那拍出来的还会是《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了吗,答案也很简单,应该不是。但现实中这样的戏并不少,一部戏只卖一两个演员的脸蛋儿,甚至内容、内涵就没有那么多人关注了。

其实,不单是电视剧《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失宠,《大工匠》也是命运依然。《大工匠》堪称优秀之作,但收视率一直不高。有人戏言:观众宁看《大长今》,不看《大工匠》。

谁让市场“伪”起来

刘佩琦责怪当下的电视剧市场是“伪市场”。但实际上,市场并不“伪”。你说,大把钞票赚着,“伪”吗?如果真“伪”,不会有那么多明星扎堆儿去拍谍战剧?同样,市场拒绝许茂老汉责任也不在刘佩琦,而在时下市场的价值取向。跟风流行,翻拍时髦,都为了抢到市场一杯羹。说白了,就是抓紧赚钱,拼命捞金。

所幸的是,我们还有一些“不识时务”的艺术家们,坚守一份责任,尽管这些艺术家得到了敬重,但基本属于“活的憋屈”。谁让我们的艺术家活得如此憋屈?是市场?是观众?还是别的什么?艺术家们暂时憋屈不可悲,因为凡事都需要一个过渡期。如果我们艺术家长久憋屈地活着,那才是真正的可怕。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