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维权风暴”让人失望 韩寒发起作家维权俱乐部

2011年05月23日 11:23:09  来源:上海青年报

过去,韩寒大量的作品被非法传到网上,而有关方面发起的所谓“维权风暴”并没有使形势好转。

最近,苹果公司旗下的在线应用商店(AppStore)完全没有经过韩寒的授权上传了《韩寒小说全集》、《1988》、《长安乱》等作品,供人付费下载。失望之余,韩寒和一些朋友觉得,只有自己来维权才靠得住,于是便有了正在筹划中的“作家维权俱乐部”。

目前,有大量小说正在苹果的在线应用商店里销售,这些大部分没有经过作者授权。这家在线商店和百度文库一样,都是一个供网友上传内容的网络平台,所不同的是,百度文库上过去的非法内容都是供免费阅读,而苹果在线商店里的非法内容则是付费下载。韩寒的经纪人兼朋友路金波气愤地对记者说,苹果在线商店里摆着的数十款韩寒版权作品,“没有一款跟我们联系过购买版权事宜!”在线商店有不少韩寒作品是由路金波出版的,非法付费下载关系到他的利益。

记者发现,不久前在《告百度书》上签名的50位作家,几乎所有人都有作品被非法上传到苹果在线商店里进行兜售。所以很多人感叹,苹果的在线商店就是一个“外国百度文库”。

在过去有官方色彩的维权中,韩寒很少得到过补偿。就拿最近与百度文库的较量来说,百度虽然删去了侵权作品,但至今并没有要给作家以赔偿的意思。这让韩寒、慕容雪村和路金波等人觉得,维权还是要靠自己。为了集中力量,韩寒和慕容雪村以及出版人沈浩波等决定联合成立一个“作家维权俱乐部”,专门负责出头替作家维权。慕容雪村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这个俱乐部属于纯民间的非营利性机构。“作家发现自己的作品被侵权可以找我们,我们也会主动出面维权。”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