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中山状元坊红木 教您如何识别红木

吕子/文
2011年05月18日 11:30: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红木家具2.jpg

国家红木参数标准中规定,红木必须同时具备三方面条件:

(一)树种:五属七类。五属:紫檀、黄檀、柿属、崖豆、铁力木;七类:紫檀木、花梨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鸡翅木。

(二)结构: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导管弦向直径在规定数值以下,具体标准是:紫檀木:平均导管弦向直径不大于160μm;花梨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鸡翅木:平均导管弦向直径不大于200μm;乌木、条纹乌木:平均导管弦向直径不大于150μm。

(三)密度:木材含水率12%时每类气干密度在一定数值之上,具体是:紫檀木:气干密度大于1.00g/立方厘米;花梨木:气干密度等于或大于0.76g/立方厘米;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气干密度等于或大于0.85g/立方厘米;鸡翅木:气干密度等于或大于0.85g/立方厘米。常见的红木有紫檀木:有光泽、具特殊香气、纹理交错、结构致密、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黄花梨木:边材浅黄褐色,芯材从红褐色到紫红褐色,久则变为暗色;有光泽,具辛辣香气;结构细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强度高。酸枝木:边材黄白色到黄褐色,部分树种为棕褐色等;芯材橙色、浅红褐色、红褐色、紫红色、紫褐色到黑褐色;材色不均匀,深色条纹明显;木材有光泽,具酸味或酸香味,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强度高,通常沉于水。花梨木:边材黄白色到灰褐色;芯材浅黄褐色、橙褐色、红褐色、紫红色到紫褐色;材色较均匀,可见深色条纹;木材有光泽,具轻微或显着清香气。

何谓酸枝木

酸枝即“孙枝”,又名“紫榆”。主要产地分布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产地为印度、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国。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及临仓、思茅部分地区的版纳黄檀是黑黄檀之变种,俗称牛角木。酸枝木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黄白色至黄褐色,部分树种为棕褐色等;心材橙色、浅红褐色、红褐色、紫红色、紫褐色至黑褐色;材色不均匀,深色条纹明显。生长轮不明显或略明显。散孔材或半环孔材,单管孔,少数径列复管孔或稀管孔团,内含深色树胶、沉积物或侵填体。轴向薄壁组织翼装、聚翼状带状、环管束状及轮界状。酸枝木木材结构甚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0微米;径面斑纹不明显或略明显,弦面具波痕。木材有光泽,具酸味或酸香味(少数为蔷薇香气)纹理斜或交错、结构细而匀(少数中等)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强度高,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0.85克/厘米3 ,通常沉于水。

酸枝木的特点

酸枝是清代红木家具主要的原料。用酸枝制作的家具,即使几百年后,只要稍加揩漆润泽,依旧焕然若新可见酸枝木质之优良,早为世人瞩目。酸枝木色有深红色和浅红色两种,一般有“油脂”的质量上乘,结构细密,性坚质重,可沉于水。特别明显之处是在深红色中还常常夹有深褐色或黑色的条纹,纹理既清晰又富有变化。酸枝家具经打磨髹漆,平整润滑,光泽耐久,给人一种淳厚含蓄的美。不仅数量多,而且木材质量比较好,制造工艺也多精美。在现代人的观念中,它是真正的红木家具。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