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汉语能力在退化 国人“汗”颜

68%的大学生汉语测试在70分以下 《新华字典》里都有错别字

2011年05月17日 14:38:36  来源:北京晨报

如果有一天,你不再会写一手汉字,不再能说一口正宗的汉语,那么,你还是一个中国人吗?

上周末,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的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指出:青少年汉语能力和汉字书写能力正在下降和退化。

在一个文化高速传播的时代,我们的母语却正在被淡忘,这是一个悲哀。着名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说:“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产物,它关系到中国人内在的特性和品质。母语被淡忘,必将缠身不可预料的后果。”

汉语能力在退化

在教育部的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人汉语能力退化的问题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报告称:从高等院校招生取消语文考试,到更换中学语文教材篇目;从学生汉语能力下降,到汉字书写能力退化;还有母语教育弱化、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下降等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担忧。

报告中援引了一些媒体和社会的调查结果:如一项对首都部分大学生汉语应用能力的测试显示,不及格的学生占30%,得分在70分以下的占68%,测试结果不容乐观。还有《中国青年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确认当前社会存在汉语应用能力危机的占80.8%,相反的仅占19.2%。认为造成汉语应用能力危机的原因在于“很多人重视外语学习,轻视汉语学习”的占 52.0%。认为“现在人们喜欢解构汉语,稀奇古怪的词语层出不穷”的占43.6%,认为“影像文化占据绝对优势,文字越来越不重要”的占30.1%。

对于国人汉语书写能力的退化,报告同样援引了包括政协委员提案等多项资料:多家报纸和网站调查结果印证了国人汉字书写能力确实呈下降趋势。

汉语能力退化的问题其实早已有之,格非说:“我本人在生活和教学中也很有同感。其实不仅仅是普通人,包括学生的教材,播音员的播音中,甚至字典词典中都经常出现错别字。”

(责任编辑:熊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