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漫画《法埃顿》反响强烈 开启对灾难新一轮追问

2011年04月29日 09:51:22  来源:新快报

最近,日本潮出版社在网上推出了漫画家山岸凉子以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为题材创作的漫画作品《法埃顿》的电子书籍,受到日本读者的热捧,读者迄今已逾15万人次。据知,在“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为稳定民众情绪而暂时禁播灾难电影,但同样是以灾难为题材的动漫,却起到了励志的作用,日本众多一线漫画家绘制的励志漫画以及动画视频受到了高度的重视。

20年前作品情节惊人巧合

《法埃顿》创作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发生两年后的1988年,作者将自信能控制核能的人类比喻为希腊神话故事中驱使太阳神的日轮马车脱缰疾驰,结果险些烧毁地球的傲慢少年法埃顿。

漫画详细介绍了核能发电的原理和日本核电站的分布图,并预言了日本发生核泄漏事故后可能产生的影响。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后,网民们纷纷惊呼,简直和山岸凉子在《法埃顿》漫画中描写的情节一模一样。

漫画《法埃顿》目前在日本所引起的强烈反响似乎意味着,包括动漫界人士在内的部分日本人已经开始从地震、海啸、核泄漏的重重危难中缓过神来,开启新一轮对灾难的追问。

动漫成后援自勉的工具

在日本“3·11”大地震发生的最初几天时间里,为了保护和稳定灾区民众的情绪,灾难电影在日本被延缓放映或暂时停播,其中包括讲述经历了2004年印尼海啸的女子的灾难体验的好莱坞大片《来世》和中国电影《唐山大地震》。同时,世界多国也纷纷禁播与核灾难有关的动画片,如奥地利、德国和瑞士禁播或剪掉了动画片《辛普森一家》中关于核灾难的内容。

不过,一些动漫却在此次灾难中发挥了极其积极的作用。地震发生后,井上雄彦、浦泽直树、大河原邦男、鸟山明等一线漫画家纷纷通过绘制励志漫画,鼓励民众渡过难关。

福岛核电站出现危机后,日本动漫界通过制作动画视频来向孩子们解释核危机的举动更是为多个国家的媒体所报道和关注。

这段长达4分半的视频将此次核危机比作一个名为“核男孩”的患病男童。他身体各部位出现不适,比如肚子胀了要排出气体,体温偏高需要喝水降温等。动画片还讲解道,其他一些孩子也患过此病,比如来自美国的“三英里岛男孩”和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男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工程师们被比作是医生,他们一直在奋力抢修已经千疮百孔的福岛核电站,担心日本海洋食品会遭受核污染。

这一动画视频制作得可称粗糙,但它的及时出现有效地普及了一些看似复杂的核知识,令人们对于核灾难的恐慌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平抑。(据《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