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江西南昌六朝时期古墓出土28件文物

2011年04月21日 11:2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考古专家长达4天的清理,位于江西南昌的六朝时期(一般指公元220-581年)古墓20日基本发掘完毕,出土28件文物,陪葬青瓷器多为洪州窑精品。

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介绍说,从古墓的外形和出土的文物可判断为六朝时期。出土28件文物中,保存完整的10件,陪葬青瓷器多为洪州窑精品,有很大希望被确定为国家级珍贵文物。李国利说,古墓陪葬品中包括青瓷猪、青瓷鸡、青瓷鸭,还有一件比较少见的青瓷谷仓。说明古人视死如视生,后人希望自己的先人死后也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中新社记者当天在挖掘现场看到,整座古墓长约7米宽约1米,墓室顶端由“刀型砖”砌成,为规则的圆拱型。古墓前室拱顶已坍塌,后室拱顶基本未受损。本次出土的文物大部分在前室发现。

南昌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德林表示,南昌市内六朝时的墓葬所占比例很大,正在发掘的古墓与已发掘六朝时墓葬相比较,规模中等。众多六朝墓葬的发现可以佐证,早在当时南昌就已相当繁华。

据了解,洪州窑为唐代名窑之一。窑址位于唐洪州(今南昌)一带,故称洪州窑,现已发现的窑址位于距南昌南郊30公里的江西丰城市境内。始于东汉晚期,终于五代。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