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明星出书找“代笔”大行其道

2011年04月21日 11: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澜新书《一问一世界》日前出版,出版方特别强调,这本书是《凭海临风》之后,第二本杨澜亲笔写作的作品。不过业务繁忙的杨澜坦承,部分内容由第三方合作,并在封面上署上了第三方的名字。

合作者署名

在这本书的封面上,杨澜和朱冰两位作者的署名相当,这个处理方式规避了放大名人的现象,给予了名人和协助者同等的尊重。这本书的第二位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学者朱冰,她作为第三方,以时间为维度叙述和评价了杨澜的媒体历程。“这本书真诚与否,《杨澜访谈录》的观众、这些年关注杨澜熟知杨澜的读者最有资格做出评判。”杨澜公司的一位助理说。这位助理说,“代笔”疑云,通过文本细读会自然消散。业内人士评价说,杨澜亲笔写作《一问一世界》,并采用与第三方合着的方式,是一种诚实坦率的态度。

少有自己写

而实际上长期以来,明星出书找人代笔是出版行业的一个不言之隐,“我说别人写、我不说别人写”的情况在明星出版市场中是大多数,亲自下笔“我写我”的情况少见,但并不是完全没有。万卷出版公司的王钱蓉告诉记者,明星书的确很多不是出自明星之手,有些书虽然有少部分是明星自己“写”的,也是口述由人记录的,还有些甚至连口述都没有,比如他们有一次做某个当红偶像的书,就只能跟经纪公司说,让明星本人“多少写点”。

据她所知,蔡依林、蔡康永、刘若英等少数众所周知特别爱写的明星的书是自己动笔,其他很多明星不是没时间写就是没能力写,出版公司为了保证出版进度只有请人代写,也就是所谓的“枪手”,“这个是保证正常出版的常规操作手段”。因为明星书一般对文字的要求也不是很高,“枪手”既不会署名,拿的稿费也不多。而书成之后,一些明星连看都不看,完全交给经纪公司负责审核。

“代笔”还有理?

出版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枪手”认为:检验是否“代笔”的办法主要看相关文字是否符合当事人口吻,知识信息情商信息是否一致。“当然,对后者的判断,只有文字工作者才心知肚明。”这位写手还为自己曾经代笔的某些传主做了辩护:“西方的政治家企业家还有其他名人,请人代笔是公开的事实。没有人认为读了经由写作公司捉刀的自传是受到愚弄。”

一位出版社的资深编辑不同意“代笔有理”一概论之,她认为,“现在的部分明星自传有过多的游离拔高,和传主的实际水平无关。这种代笔,是硬性填充,是扭曲的文字装饰,不能拿欧美出版业的模式硬套。”明星找枪手代笔,也已经被网友贬为“出书作弊”。一些读者认为“代笔”和歌星“假唱”同属不良行为,应受到读者抵制。甚至有网友评价道:“沽名钓誉、粗制滥造的名人书大行其道,欺骗消费者不算,还严重损害了文字出版的纯正性。”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