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梅兰芳大剧院推出免费国粹讲座

2011年03月30日 11:12: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前晚,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在梅兰芳大剧院为由各部委的将军、部长,离、退休高干组成的“京华名士队”,做了一堂生动的京剧讲座。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丑行名家徐孟珂、老生演员李博、青衣演员刘珊珊、花脸演员李晓威等还进行了现场示范,展示了各自行当的程式化表演技巧。此举是梅兰芳大剧院以演出会友之外推出的又一项国粹推广活动。

据悉,这堂讲座的听众大多不是京剧票友,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在聆听之余还拿出本子记录着讲座要点,从京剧装扮的夸张化到艺术是生活的提炼,吴江的讲座并不深奥,却又言之有物。据梅兰芳大剧院艺术总监余声介绍:“除了不定期举办针对特定人群的讲座,梅兰芳大剧院每月还会定期举办一次面向普通百姓的‘戏友荟’免费普及讲座,由知名演员或京剧从业者讲述他们的创作感受,让普通观众了解演员们的心态以及生活状态,从另一个侧面了解京剧艺术。”而下一次“戏友荟”活动将是4月10日14:30由上海京剧院老生名家李军主讲,4月16日、17日,他将携《四郎探母》、《失·空·斩》两出大戏与观众见面,讲座中他将提前与戏迷分享自己的艺术人生,凡是聆听讲座的观众还能获得演出票的优惠。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