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苏博《太平天国忠王府彩画》获“201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

2011年03月30日 09:16:33  来源:博宝艺术网

3月23日,第二届“紫禁城杯”(201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评选结果揭晓,由苏州博物馆编着,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太平天国忠王府彩画》获“201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这是继《苏州博物馆藏瓷器》获首届“紫禁城”杯(200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最佳图录后,苏州博物馆再次获得的全国性图书大奖。

太平天国忠王府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群之一,现存彩绘和壁画(统称彩画),数量之多,艺术水平之高,为全国所罕见,可说是江南“苏式彩绘”的典范,以描绘精致、风格秀丽着称于世。这些色彩绚丽、内容丰富的彩画,与迄今留存的宏伟建筑一样,不仅富有艺术价值,更具有历史价值,是我国文化宝库中极其珍贵的遗产。2010年,苏州博物馆邀请北京文物出版社对忠王府中路门厅、轿厅、前殿、后堂内的341幅彩画(目前可见)和后殿内的9幅壁画进行了全面拍摄,在此基础上将所有彩画的名称、位置、尺寸逐一标识,集成《太平天国忠王府彩画》一书,客观全面地向读者展示太平天国忠王府中丰富多彩、清秀典雅的彩画。

自2006年起,苏州博物馆开始编辑出版馆藏文物系列丛书,已出版的有《苏州博物馆藏两塔瑰宝》《苏州博物馆藏明清书画》《苏州博物馆藏七十二状元扇》《苏州博物馆藏瓷器》《苏州博物馆藏出土文物》《苏州博物馆藏工艺品》《苏州博物馆藏玺印》《太平天国忠王府彩画》等。系列丛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苏州博物馆馆藏菁华。《苏州博物馆藏瓷器》和《太平天国忠王府彩画》相继获得“200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最佳图录”和“201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苏州博物馆馆藏文物系列丛书,得到业内同行的一致认可和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进一步提升了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今年苏州博物馆将继续推出《苏州博物馆藏古籍书影》、《苏州博物馆藏文房雅玩》两本图录。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