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北京通州发现明代古城墙

几乎是通州仅存的古城墙遗址

2011年03月23日 11:25: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有当地群众反映,北京通州新城挖出一处古城墙。按照提供的线索,笔者赶到现场,在一处深五六米的土坑内赫然出现一片古代城墙遗址,规模颇为壮观。经运河研究专家周良研究证实,该城墙确为明代古城墙。

古城墙遗址位于通州燃灯塔东侧的一处已拆迁区。目前该区域被一条长约百米的警戒线拦起,警戒线内是一处几百米的拐弯土坑,深约五六米,土坑内是一段颇为完整的城墙,城墙最下面的砖有半米多长、20多厘米高,上面的砖相对小些。已挖出的城墙拐着弯向西绵延,看起来像是一处城墙角。

在古城墙不远处,是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核心区的奠基牌。据当地居民介绍,古城墙挖出已有一段日子了,白天有工人和考古专家在现场挖掘,夜晚还会有人值守。“有专家说是明城墙,我们觉得也是,以前听我父辈说起过,这里原来还有通州北大门和东大门,有门就得有墙啊,我小时候还见过门呢。”77岁的张大爷讲起历史来滔滔不绝。

周良证实该城墙是明代初期在原有城墙上重修而成,是通州北城城墙遗址,城墙下面的大城砖都是沿着运河从南方城市运来的,是运河文化的见证。这段古城墙遗址有400多米,几乎是通州仅存的古城墙遗址,目前尚不知它未来的命运。

附近多位居民表示,希望保留这段见证通州历史的古城墙遗址。“科学规划,既保护古城墙遗址,又不影响国际化新城建设。”周良称,这也是他的心愿。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