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图书《康熙顺天府志》因校错被召回

2011年03月21日 11:42:55  来源:东方早报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的阎崇年去年因出版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而作出“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的公开声明,孰知被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平告上法庭,白平称阎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错误达620多处,并坚持通过法律途径让对方履行付出奖金的承诺。在去年北京丰台法院一审驳回起诉后,白平再次上诉,目前尚未宣判。

中华书局前天在其官网宣布,阎崇年所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因部分文字标点错误,决定对已发行和销售的该书召回。

白平诉称,2007年,中华书局曾在人民政协礼堂宣誓“对指出出版错误的读者将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于丹〈论语〉心得》一书后,他为该书挑错形成的文字近30万字。中华书局出版发行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一书,截至起诉之日,他已为该书挑错达620多处。

白平说,《康熙顺天府志》是一部地方志,属于地方史料的汇编,本身没有学术性。其中的错误主要有三类:标点失误、原书的错误和异文没有被发现、新增文字错误。这些都是十分微观而具体的内容,并无学术含量,不涉及学术争议。为了不引发纠缠,凡是错误性质不严重和根据不充分的地方,不作为错误条目提出来。不了解情况者,往往会把这次挑错举动视为学术争议,这一点必须澄清:这是知识纠错,不是学术争议。

白平要求中华书局支付挑错奖励10万元、召回上述两书、赔礼道歉、将他评为“优秀读者”或给予其他精神奖励。中华书局辩称,中华书局与白平之间不存在合同民事法律关系,中华书局有一定的奖励办法,但没明确具体数量或金额。丰台法院审理认为,中华书局当时承诺的奖励内容并不明确,加上图书是否属于次品并予召回,不属法院审查范围。因此驳回白平诉讼请求,但白平严谨的学术态度及对出版物的关心,值得肯定。中华书局可依惯例给予奖励。白平不服上诉,并向出版主管部门投诉,要求召回上述两书。目前此案二审尚未宣判。

白平的律师对此表示,此书曾获得国家出版补贴2万元,但出版质量不严谨,中华书局仅召回该书,却不公布具体错误之处,仍侵害读者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