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一年文化市场总结 2009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2010年01月05日 09:30: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络、游戏方面。今年4月,文化部公布《第一批游戏游艺机市场准入机型机种指导目录》,制定进口电子游戏机型机种审查标准;4月、8月,文化部分别发布《关于规范进口网络游戏产品内容审查申报工作的公告》和《文化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完善网络游戏进口审查和国产备案的报审系统,建设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平台和数据库系统,初步实现进口网络文化内容审查网络审批;6月,文化部与商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行政管理角度规范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发行、使用、交易等行为,促进网络游戏市场的健康发展;9月,文化部制定《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出台税收等优惠政策扶持管理措施,稳步推进连锁,激励网吧市场的整合与提升。

演出市场方面。今年6月,为积极培育演出市场主体,文化部市场司印发《文化部关于促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积极争取设立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专项扶持资金、政府采购、提供演出场地和器材、简化审批手续、人才培养和表彰奖励等方面提出了有操作性的措施;9月,文化部修改实施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根据CEPA协议,进一步扩大对港澳台的市场主体开放,简化审批手续,拓宽演出市场的融资渠道。此外,为充分发挥文化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方面的作用,今年9月,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在旅游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游戏游艺场所经营、工艺品(纪念品)开发、文化旅游市场推广、市场秩序整治、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十大领域开展合作,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带动文化消费。

2009年恰逢新中国六十华诞,自今年6月以来,文化部市场司按照中央和文化部的统一部署,相继开展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动漫市场、网吧市场、娱乐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

2009年上半年,全国受理举报33990起,同比增加1.7%;全国共立案38110件,同比增加12.5%,其中网吧案件25981件,游戏机案件3620件,共收缴电子游戏机、电路板等非法物品21681件,收缴非法书报刊548万册,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172万余张(盘)。

通过集中整顿,实现了“创建平安文化市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既定目标。今年以来,文化部市场司共查办和督办了17个省(市)的76宗文化市场重大案件,内容涵盖演出、娱乐、音像、书报刊、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网吧、文物、电影等不同市场门类,特别是查办了以山东单县、四川、辽宁葫芦岛等地非法演出案件为代表的一批有影响力、具有典型性的重大案件;下发了第六、第七批违法违规网络文化企业的查处通知,极大震慑了违规企业,规范了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