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日本人为何坚决抵制身份证制度

2009年12月30日 09:47: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健康保险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上面没有照片。没有照片怎么能证明本人?奇怪的是日本人就信任这种仔细看起来什么都不能证明的东西。比如在世界各国都使用签名来证明本人的时代,日本人还就是相信图章。人没有身份证,图章倒有身份证,日本人的图章分“认印”和“实印”两种,认印是一般用的,重要的具有法律意义的场合一定要用“实印”。这枚“实印”还要先到政府机关去办理“印鉴登录”,使用时要出示“印鉴登录证明书”。如果没有这枚“实印”加上“印鉴登录证”,就是本人的本人也办不了任何事,日本就是这么奇怪。有人就利用这点做文章了。

日本是发达国家,工资水平高,不少人偷渡到日本来打工,打上几年黑工挣上一点钱再回去。来的时候偷渡,但回去的时候不少人能够大模大样地手持一本护照回去你相信不相信?不可思议的还是日本护照,更不可思议的是居然还是真的日本护照。日本人的这种奇怪行事方式给人开了一个骗取日本护照的方便大门。日本人申请护照的手续是这样的:申请人先到区役所(相当于区政府的政府机构)去开一张“住民票”,就是证明这人的出生年月日,姓名读法什么的户籍文件(日本的户籍管理是政府的工作,与警察无关),再凭这张住民票到各都道府县的护照中心事务所去填申请表,交照片,交钱,就可以拿护照了。

区役所开住民票时需要本人证明,但原来就只需要一张医疗保险的纸片,根本就不能保证保险证上的人名就是那个人,所以很容易开得出来,而当时的护照中心事务所也没有想到需要对来人进行身份确认,而且为了改善服务态度,甚至可以在本人不到场的情况下,通过邮寄的方式将申请表格、照片、费用寄到护照中心事务所,最后本人去拿一下就行了。拿护照的时候倒要检查是不是本人,但是护照上的照片肯定是去取护照的人的照片,这种检查的手续其实毫无意义。实际上那个检查只是一种防止错拿护照的核对手续,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检查。这样只要有了一张健康保险证就可以很简单地弄到一本护照,除了名字和照片对不上号以外其余全部是真的,偷渡客可以拿着它大摇大摆地离开日本,还可以周游世界。因为日本能够享受免签待遇的国家是最多的。这种方法一直到很晚才被发觉。所以现在就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在申请护照时能够使用的像驾驶执照之类的几种证件,除此之外的证件即使有照片也还需要加上纳税证明什么的才可以使用,至于如果没有带照片的证件的人就干脆不能办理护照了。在对身份证明重视起来了的同时,对“国民总番号制度”的过敏也在逐步消失。一方面是悲惨的战争记忆已经成为了过去,另一方面也因为经济的无国界化和雇佣形式的多样化,特别是这十几年来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也让人们认识到没有一个主关键字确实很不方便。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年金问题了。

日本的年金制度由厚生省属下的社会保险厅管理执行。绝大多数日本工薪阶层的年金是由所在公司按月在工资内扣除,再加上公司出的那部分上缴各地的社会保险事务所,少数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则是自己去缴纳。缴纳了的年金按缴纳记录做成台账管理起来,到退休时计算出领取金额。从大约20年前,这种纸质台账全部输入计算机进行联网管理。本来那个纸质台账就不能保证没有错误,姓名、读法、住址、出生年月日、所在公司等信息中所有地方都可能出错,再来上一次从纸面到计算机的转换,加上政府衙门职员所特有的马虎了事,到最后出来的是一个什么东西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因为没有独一无二的主关键字,出现了错误也不容易纠正。就这样积少成多,到2007年东窗事发时据统计有5 000万条年金交付记录找不到当事人。这5 000万笔年金缴纳金是谁缴的都不知道。所谓年金缴纳记录是一个真正的一一对应关系,缴了一笔年金就只有一笔记录。多出来了5 000万笔无主记录的意思就是说有5 000万次不知道是谁白白缴纳了年金却没有被记载,算捐给国库了,只有到最后领取年金时才会被反映出来。更要命的是这种反映除了少数错得实在太邪门的之外,绝大多数人意识不到他们的年金其实少拿了。因为年金金额的计算公式除了社会保险事务所的人之外没人弄得明白,一般日本人也不是确切地能够知道旁人的工资和年金,连个比较的对象都没有。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