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国礼丰瑶胭脂红 朱筱平让这抹红时代焕发

2018年10月24日 09:39:52  来源:美讯网

如果说“日落胭脂红,凭栏微风送”,是旁晚一抹斜阳下的美景;那么“湘帘隔竹翠雨浓,云姬醉染胭脂红”便是古代女子扮美的标配;胭脂红,这种自古及今美到令人窒息的颜色,应用在瓷器之上,会带来怎样的视觉冲击?胭脂红瓷器以其“粉中带紫,釉中含金”,亦被人称之为“金红”。制作工艺复杂,造价昂贵,故历代传世精品极其稀少,因此在所有粉彩瓷器中最为珍贵。

1.jpg

它的历史,可追溯到1650年,荷兰人卡西亚(Cassias)发明了胭脂红,1680年开始应用于瓷器绘画,1682年(康熙二十一年)传入景德镇御窑厂,直到乾隆时期,才逐渐推广,并被近乎奢侈地运用到了色地、刻花、轧道等装饰手法上。

近现代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胭脂红的配料比例、施釉方法、烧制技术等悉数失传。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胭脂红当中,除了藏于台北故宫的一件梅瓶,其他多为盖碗、杯子之类的小件。胭脂红作为彩瓷中的奇葩,如此昙花一现般地留下了遗憾。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时代大发展文化大繁荣的积极影响,更多有识之士投身恢复文化遗产的大潮之中,当中,景德镇著名的瓷器传承人朱筱平尤其对胭脂红情有独钟,他早于2012年便搭建起专业的研发团队,倾心研制。

2.jpg

朱筱平把精力都投入在胭脂红的研发上面,他从泥胎高岭土的配方到陶瓷釉料中釉果的投放比例上都精心研究。在胭脂红颜料的配方中,朱筱平到世界各地购买最好的宝石红、玛瑙红等各种天然矿料,并加入金粉,经过上百次的调整配方比例、烧成的最佳温度,甚至精确到每一件瓷胎投入多少克量的颜料。如此反复、细致的研究,并且每件产品均保证煅烧六次之多。一件件或红里泛金,或白如温奶,或锦上添花,或浓妆艳彩的胭脂红当代官窑又呈现于世。胭脂红以它无比的气场,升华至厚重而奢华的无上境界!

3.jpg

研发成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朱筱平为了让胭脂红的艺术性与实用性紧密结合,亲自画图设计餐具、茶具、文房等陶瓷器型,用古法练泥、配釉、全手工垃坯。在装饰手法上,为了让胭脂红在瓷胎上有最好的展现效果,用绣花针在颜色上刻画各式图案。还充分利用景德镇灿烂的陶瓷文化及丰富多彩的元素,将人物、花鸟、雪景画等与胭脂红配合,并创造性的把沉静冷艳的国粹青花和充满贵族气的胭脂红完美结合。

朱筱平以其古法制作,锐意创新的理念,把胭脂红的事业带入“匠气十足”的新天地。文化部的专家便提出有“撞心灵的感触”!北京故宫博物院更是出了“国宝复制”的合作,景德镇政府也加大了扶持力度,率先在当前的“名作名坊”项目中广开绿灯。种种迹象表明,沉睡了一个多世纪的胭脂红再度焕发青春并且风姿迷人。在2015年江西省旅游同品评比中获得特等奖,省长朱虹亲自题词,表彰朱筱平先生为传承景德镇陶瓷瑰宝所作出的努力,赞扬胭脂红系列产品“中西合璧 ▪ 天下归心”。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来访景德镇期间,胭脂红作为景德镇市礼赠予巴赫先生。并作为国礼,由习近平主席赠送给伊朗总统……

4.jpg

如今,朱筱平团队已经打造形成了一条集拉坯、吹色、轧道、开窗、绘画、描金、填色为一体的成品作业线,朱筱平在完善胭脂红烧造工艺的同时,也在塑造一代陶瓷的能工巧匠。我们相信,未来景德镇的胭脂红工匠如同京作、苏绣、徽雕那样根深蒂固,散发出耀眼光芒!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