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瓷”生花

2018年10月10日 14:18:53  来源:美讯网

《忆秦娥.青花瓷》中有写:"色流香青胎素描慢拂弦,慢拂弦岁月浮华一梦千年。可参造化天地妙无极由来天极添。太极填业火凝练,玲珑惊艳,"词曲一语道向世人最美不过青花瓷。青花瓷脱胎于土重获生命,即素雅和娇艳为一身,千百年来青花瓷以独特的色彩向世人昭示魅力和风采。

1.png

其实我们从青花瓷装饰的发展上来看,他始终都保持着中国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风格,青花瓷的出现最早于巩县窑唐青花,而到了明代之后青花瓷烧制开始有官窑和名窑之分,但是青花瓷的纹样依然反应了民族的共同心理和爱好,保留了民族的文化精神和艺术形式。

青花瓷是具有生命力的,他白底青花靓丽雅致,每一副青花纹样都是古人所留下的中国水墨画,此外青花瓷花鸟纹样中,不论是花卉还是走兽之类,每一副青花瓷画上都包含了吉祥和美好的寓意和象征。青花瓷上的吉祥纹样同样也展现了中国民族的博大智慧和传统文明。

其实在青花瓷绘中以植物花卉最为丰富,不仅各种各样的花卉都可以作为画面直接入画,并且常常有以花卉作为人物画或者山水画为背景,所绘画的花卉也都有十分美好的寓意,因此可以使得青花瓷格外生辉成为人们所最为喜爱的存在。

牡丹花卉纹饰则是青花瓷上最为常见的题材,多会以折枝牡丹或者缠枝牡丹表现,在瓷器上绘制牡丹这是因为它具有吉祥、富贵和喜庆等多方面寓意,而牡丹更是花中之王被称之为国花,所以说在唐诗中咏赞牡丹的诗句非常的多,甚至有一些诗人把牡丹称之为"国色天香"等词汇,后来这词也多被称之为美女。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