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粉彩瓷器的收藏价值与鉴定方法

2018年09月20日 16:58:29  来源:美讯网

粉彩瓷是珐琅彩之外,清宫廷又一创烧的彩瓷。在烧好的胎釉上施含砷物的粉底,涂上颜料后用笔洗开,由于砷的乳蚀作用颜色产生粉化效果。

粉彩瓷在众多的清宫廷粉彩瓷中,慈禧粉彩简单率直,浓笔艳抹,富贵豪华而别具一格。红鸟牡丹富贵罐是其风格的经典之作。此后,有君王之才的袁世凯于1915年底称帝,年号"洪宪"。喻其大法制,倡导国民新生活,公正透明等。按惯例,新皇帝即位要烧新瓷贡贺。袁世凯粉彩玉壶春瓶,采用瓷石作胎,模具成型,材质单一,稀薄透光。袁世凯瓷已完全失去了古陶瓷胎体的内部活力,完全依赖颜料和技法,犹如在尸体上化妆,没有了整体的生命的活性。

粉彩瓷是景德镇传统四大名瓷之一,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有“少有,后无来者;鲜娇夺目,工致殊常”的美称。它有着丰富的表现形式,特有的艺术风格,它色泽晶莹,瓷画精细优美,深受国内外收藏家的喜爱,在国外陶瓷艺术中独树一帜而被誉为“东方瑰宝”。

1.jpg

粉彩是釉上彩品种之一,也叫“软彩”。是借鉴中国画中的用粉及渲染技法,在素器上以“玻璃白”打底,彩料晕染作画,再经炉火烘烤而成,色彩丰富,色调淡雅柔和。粉彩创烧于清康熙晚期。它是在康熙五彩瓷的基础上,受珐琅彩制作工艺影响而发明的一种釉上彩瓷器。在颜色的配制上又借鉴了珐琅彩多色配制的技法,创造出了低温釉上彩这种新的瓷器品种。一线拍行藏品征集:壹伍贰伍陆贰零柒伍壹伍 严先生由于这种瓷器的色彩丰富、精美,因而很快获得了清代王公贵族们的青睐,逐渐取代了五彩瓷器的地位,成为景德镇主要生产的瓷器制品。粉彩瓷器发展到雍正朝极为盛行,特别是景德镇御窑厂,大量烧制宫廷陈设、使用器物,成为颇受皇家钟爱的器皿。

粉彩瓷器的鉴定方法:

粉彩瓷器是乾隆朝彩瓷的主流!官窑和民窑都大量烧造,除白地粉彩外、有各种地色的粉彩器。如:豆青地、红地、黄地、蓝地、绿地、胭脂红地、木纹釉地、碎纹地等。鉴定要点:

一、器型:形制上丰富多样,特别是用于陈设的各式大型器,如转颈瓶、转心瓶、天球瓶、扁瓶、多角瓶等甚为流行。

二、胎釉:乾隆早期瓷器的胎还是保持雍正时细润的特点,晚期由于督陶官的不力和经济原因,胎质不如唐英督陶的清早中期,但比晚清仍胜一筹。早期釉质莹润与雍正无太大差别,晚期渐糙。精致的粉彩瓷器釉面坚致,细润如脂似玉,光洁无瑕疵。一般粉彩瓷器釉面或莹润,或不够干净,釉面常有均匀似涟漪的小皱纹,以陶瓷版画表现最明显,但没有晚清时期釉面不平的波浪釉严重。

2.jpg

三、纹饰:乾隆粉彩器纹饰种类众多,有山水、人物故事、花鸟、婴戏、仕女、花果、花卉、题诗,均以当时名画家的绘画为蓝本,兼糅西方绘画技法,勾染皴擦,浓淡分水,清新明艳,立体感强。

四、彩绘:乾隆粉彩具有用色浓艳、装饰方法多样、富丽华缛的风格。乾隆官窑粉彩集压印、剔划、绘画、开光、色釉、堆塑、描金多种工艺于一体。有的陶瓷器物下部分为色地,腹部为白色或白地开光,开光内绘粉彩纹饰。

3.jpg

五、款识:乾隆粉彩官窑瓷器大多书“大清乾隆年制”篆书六字款,少数书‘乾隆年制“篆书四字款。民窑粉彩器亦有书六字款和四字篆书款的,但款识书写极不工整。掌握了以上五点就基本懂得如何鉴定乾隆粉彩瓷器!

乾隆粉彩有一个独有的特征,即器物口部及底部都施松石绿釉。松石绿釉浅淡光润,釉面犹如粥皮,由于是一种低温彩釉,釉面常常带有细小的纹片。这一特点乾隆时首先出现后,一直延用到晚清。乾隆官窑粉彩的纹饰一般是"大内"送来的图样,主题纹饰按不同时节都有严格规定。除以粉彩绘画为主,还常加绘料彩、金彩或黑彩,或与青花、五彩、斗彩并施于一器,这种在一件器物上施多种彩或同时以各种彩绘工艺制作的乾隆粉彩,可说是集多种陶瓷工艺成就于一身,充分反映了乾隆朝制瓷工艺的精湛。

4.jpg

绿色浅淡而闪黄,表面有小皴纹。胎釉结合牢固,极少剥落。绿里粉釉中以金线勾绘纹饰轮廓或口涂金者为精品。嘉庆以后所制则绿色深重,多见剥落。粉彩是乾隆彩瓷的主流,官窑和民窑都大量烧造。除白地粉彩外,还有各种地色的粉彩瓷,如豆青地、红地、黄地、蓝地、绿地、胭脂红地、木纹釉地、碎纹地等。有的琢器上下部分为色地,腹部为白地或色地开光,开光处绘粉彩纹饰。色地粉彩开光器物,釉地有红、黄、紫、绿、蓝、金、粉等色,其色亦有深浅之分。

有的器物在色地上用金彩勾画纹样的轮廓,看上去如铜质珐琅彩器。器形:常见的官窑白地粉彩器有百鹿尊、九桃天球瓶,九桃盘及三果、戏婴碗等。除日用的碗、盘、杯、碟和各式瓶类外,文房用具及各种陈设件和饰件特别多。当时所制的粉彩宗教瓷也较多,如各种菩萨像、佛前的五供(烛台二、花觚二、香炉一)、金奔巴瓶、斋戒牌等。转心瓶、转颈瓶、套瓶都是清乾隆年间首创的陈设瓷。民窑粉彩器以碗、盘、茶具为多,其中大量碗、盘也是用压凤尾的锦地纹样装饰,做工一般较粗,后人所称的“什锦”器,即指此类,民窑中有大量的粗粉彩瓶、罐、盘、碗、杯、碟及文具。过粗之器称为“糙粉彩”。纹饰:乾隆粉彩与雍正粉彩相比,已由淡雅清丽而变为浓艳豪华。纹饰的风格有两大类:一是继承雍正时期的花卉图(包括过枝花卉)和少量墨彩山水图等,仍保持雅静的风格。另一类则是重色浓彩、锦上添花。乾隆粉彩往往于一件粉彩器上采用压印、剔划、绘画(釉上彩、釉下彩)、开光、色釉、镂空、堆塑、描金等多种装饰技法于一件器物上。“轧道”工艺用得也很多,即在器物局部或全器色地上刻划纤细的花纹,然后加绘各式图案,这种工艺难度大且费工,看上去富丽堂皇,故有“锦上添花”之称。乾隆粉彩瓷流行器里施低温绿釉,有时器底也施绿釉,叫“绿里粉彩”,简称“绿里器”。以后此种绿里器粉彩瓷大为盛行,直至清末,也是特点。款识:乾隆粉彩的官窑器大多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少数书“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款。民窑器亦有书六字及四字篆款的,但款字极不工整。

在粉彩瓷器板块,雍正和乾隆两朝的粉彩精品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炙手可热的珍品,创出数千万天价的也往往集中在这两朝的粉彩珍品上。雍正粉彩因传世数量稀少,一直以来其价格就占据青瓷中的金字塔尖,只要那些系出名门、流传有序或被藏家多年秘藏、鲜有露面的旷世稀珍现身市场,一定会掀起一波竞购狂澜。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