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珐琅彩频频拍出天价,到底是凭什么?

2018年09月15日 15:04:59  来源:美讯网

瓷胎画珐琅是清代皇室自用瓷器中最具特色,釉上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彩瓷器。从康熙的色浓庄重至雍正的清淡素雅,到乾隆时的精密繁复的雍荣华贵,使珐琅,这一洋味十足的彩料在瓷器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集中西风韵于一身,画尽了皇家身份的高贵与荣华。乾隆珐琅彩瓷是清代康,雍,乾三代珐琅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巅峰之作,具有古典美的乾隆仕女游园罐是其代表。

珐琅彩瓷器是由景泰蓝演变而来。景泰蓝是铜胎上珐琅釉而成,若改为瓷胎上珐琅釉则叫珐琅彩。 珐琅彩起始于康熙后期,顶盛时为雍正期至乾隆期。但雍正期的珐琅彩水平,工艺最美。乾隆时期慢慢转向粉彩,故珐琅彩终止于乾隆后期,同时还有一部分瓷器其釉料有珐琅釉和粉彩共存。这是过渡时期的珐琅彩器,你说它是珐琅彩吗,它有粉彩,你说它是粉彩吗,它又有珐琅釉,但瓷艺水平都很高。如果你也有藏品出手,想找正规渠道,秋季拍卖 藏品甄选,可送一线拍卖 haozhe005 详细询微 致力民间藏品出手渠道建设,选中藏品保送各大拍卖行《 睿嘉 保利 翰海 》等,无流拍费,无鉴定费!!

1.jpg

清雍正 珐琅彩赭墨梅竹图碗 蓝料双方框

雍正的珐琅彩比较成熟,工艺上有所突破,彩料更为丰富。雍正时期有色地彩绘,但更多的采用了白地彩绘。白地彩绘能更好地突出珐琅彩釉的艳丽鲜亮。雍正珐琅彩纹饰多为山水、竹石、花鸟等景物,同时在绘画中配以相应的诗句,溶诗、书、画于一体,别有风味,显得更加高雅。雍正时期还盛行单色作画,如用胭脂红、深兰、墨彩……任选一色成画,颇有中国画风格。这是独创,特别靓丽。

2.jpg

清 雍正 瓷胎珐琅赫墨彩山水碗

雍正珐琅彩拍卖价格行情怎么样,珐琅彩瓷器是在清康熙皇帝的亲自授意下而创造的新品种,因仿制于铜胎画珐琅器,所以珐琅彩又称瓷胎画珐琅。珐琅彩瓷器的制作不同于其他瓷器,先由景德镇御窑厂制作优质素胎,送至皇宫,再由宫廷画师绘画,最后由清宫造办处的珐琅作坊进行二次烧制。珐琅彩起始于康熙后期,顶盛时为雍正期至乾隆期。那么雍正珐琅彩拍卖价格行情怎么样呢?

在数据库查询得悉,各大拍卖行的珐琅彩的历史拍卖记录为,总成交拍品442件,总成交金额738,844,301元,均价1,671,593元。据业内人士介绍,珐琅彩瓷最贵的都是白釉的东西,因为珐琅彩在白色底上显得更漂亮;色地釉面(康熙朝)的价格要差很多。

近10年来,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的珐琅彩瓷器拍卖价不断飙升,并且跨越亿元关口。

1997年,一件清雍正“粉彩过墙枝蝠桃纹大盘”,以1520万港元成交;同一场拍卖会,清乾隆“珐琅彩黄地开光式胭脂红山水纹碗”,以2147万港元成交。2002年,一件雍正珐琅彩题诗过枝梅竹纹盘以3252.41万港元成交。

清雍正 珐琅彩部分精品拍卖成交记录

3.jpg

6.jpg

12月18日,北京保利2017秋拍“瑰映如茵Ⅱ——玫茵堂暨欧美名藏盛清五朝御窑隽品”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共50件拍品上拍。其中,清雍正玫茵堂典藏珐琅彩粉彩「平安春信」图碗现场以1000万元起拍,4000万元落槌,加佣金4600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12,000,000-20,000,000)

清雍正 玫茵堂典藏珐琅彩粉彩「平安春信」图碗

直径11.9cm 「大清雍正年制」款

4.jpg

局部图

本品珐琅彩粉彩碗为专场之隽,纹饰寄冬去春来天地双安之意。碗直口,弧腹,外壁曲线极为柔和、唯美,至底内收,承接圈足,底足修胎完美,胎质细洁致密,外壁以洋彩绘就梅花、南天竺、水仙,别具匠心。外壁下侧绘就一对憨态可掬鹌鹑相伴,色彩绚丽,填色工整华贵。尤鹌鹑、洞石绘就之彩,其瓷胎画珐琅之质感有明显别于粉彩之效,底施白釉,正中青花双圈内落「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

5.jpg

本品外壁通景式构图绘饰图案,画面疏朗恬淡,简洁凝练,其南天竺枝叶舒展,果实累累,水仙芬芳吐艳,花姿招展,枝条上缀以花苞,盎然生机。石前一双在草丛中觅食的鹌鹑,瞠目尖喙,趾爪翎羽皆刻画细致入微,毫发毕现。两鹌鹑一俯一仰,静中寓动,鲜明地表达了该画的主题,巧妙的构图既不显得迫塞,亦不空虚,创造了一个不被惊扰的安逸的小世界。且成双出现的景物,多有祝福父子、夫妇、弟兄、君臣双安之意。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