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紫砂茗壶造型详解

2018年09月11日 11:07:17  来源:美讯网

前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紫砂圆器的分类,今天接着讲方器。

二、方器

方器在陶瓷中出现得较晚。因方器成型不同于圆器,工艺难度较大,不能依靠拉坯机成型。传统瓷器中的琢器,就包含有方形器。瓷器中的方形器是将瓷泥制成泥片,再镶接而成。与紫砂壶成型相似。

明嘉靖、隆庆朝,瓷器造型出现了一些变化,方器多了起来,有八方、六方、四方、斗方和天圆地方等形状。青花缠枝莲纹方盒、青花抚婴图长方盒,即为明隆庆朝的方器。瓷器中的方形器,边多为直边,紫砂壶中方器,线与面的变化,是瓷器方器所无法相比的。紫砂壶中的方器应与瓷器相同,是在圆器成型工艺成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方器成型为打泥片镶身筒成型工艺难度大于圆器。

紫砂壶中的方器以六方、四方为多,八方形器较少。

1.六方形壶

六方大彬壶

明万历·时大彬1968年扬州江都丁沟乡出土,发掘时伴有砖刻墓志铭,注明为明代万历四十四年(1616)墓葬。是已知目前有纪年可考的最早的方形壶。壶身呈六方形,平肩,短颈,压盖,盖为圆形纽为倒圆台形,纽上有对合的半弧纹。壶嘴为二弯流,把为长圆环形,底为加底。整体造型显得粗犷,加工不够细致

1.jpg

▲六方大彬壶

【作者】华健

高六方御制诗壶

清乾隆壶身呈高六方形,折肩,矮颈,压盖,盖为六方凸起盖纽亦为方尖球体,盖沿一周唇线、口沿线厚方,壶身肩以下略收,折底弯流,如意式环形曲把。壶身通体装饰乾隆御制诗及绘画。画面为模印。此壶造型与民间及文人壶造型区别较大.细节较多,处理得也极为讲究,宫廷味较浓。

2.jpg

▲高六方御制诗壶

【年代】清乾隆

【尺寸】高15.3厘米

【收藏者】北京故宫博物院

外销六方狮纽壶

清乾隆(资料记载:乾隆十六年十二月十八即1752年1月3日艘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捷达麦森号商船在南海触礁翻沉。232年后,于1984年被打捞出海),壶身呈六方鼓形丰肩矮颈,六方圈足,嵌盖,盖面有一斜边,中间微凸起,狮纽、狮前还应有一装饰,已损坏。壶腹中部装三弯方形壶嘴,方形环把.把上方有扣。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兽二·狮》曰:“狮为百兽长。“民间古人也称狮为“百兽之王”。常作石狮,用以镇门、镇宅、辟邪.用狮子作为壶纽,便带有几分吉祥之意。

3.jpg

▲外销六方狮纽壶

【年代】清乾隆

【尺寸】高13厘米,宽21厘米

【收藏者】香港茶具文物馆

六方直身提梁壶

清乾隆·荆溪许伯俊制壶身呈六方形,平肩,六方矮颈,压盖,六方高桥形纽,平肩上装六方形高提梁,壶嘴为六方三弯流。此壶造型与大彬六方壶基本相似,只是大彬六方壶颈为圆颈,环形把,但此壶做工要比大彬壶讲究得多。

4.jpg

▲六方直身提梁壶

【年代】清乾隆

【尺寸】高30.9厘米

【制作者】许伯俊

【收藏者】香港茶具文物馆

六方掇球壶

清咸丰、同治·铭远款此壶造型与掇球壶相同,只是由圆变为六方。

5.jpg

▲六方掇球壶

【年代】清咸丰/同治

【尺寸】高13.7厘米,口径8.1厘米

【款识】铭远

【收藏者】宜兴陶瓷陈列馆

水仙花六瓣方壶

明晚期·时鹏刻款此壶不应该是明晚期时鹏的作品,其理由是造型、泥料、烧成均不具有明晚期特点。但是该壶是目前紫砂壶中筋纹器型同方器结合最好的一件作品。壶身为六方形,折肩,至壶口为筋纹形器,壶口为菱花形,压盖,盖面凸起呈筋纹形,与壶肩筋纹连为一体,短流、环形把,把上方有扣,整个造型有理、有趣,功能的因素又完整地体现出来。

6.jpg

水仙花六瓣方壶

【年代】明晚期

【尺寸】高9厘米,宽10.5厘米

【款识】时鹏

【收藏者】香港茶具文物馆

僧帽壶

现代·顾景舟壶身为六方形,丰肩,高颈,壶冠为六瓣莲花,其中一瓣为流,六方口,压盖,盖纽为六瓣球体。鸭嘴流,环形圆把,上端有扣,壶腹以下略收。此壶形源于元代僧帽壶,改为紫砂泥来做,由圆器改为方器,其中有延续、有创新,也可以说改变了原来的形态,是方器中难度最高的造型。此壶为顾景舟仿古,与前人作品相比,两者略有不同。

8.jpg

▲僧帽壶

【年代】现代

【尺寸】高10.5厘米,口径6.3厘米

【制作者】顾景舟

雪华壶

现代·顾景舟壶身为六方形,折肩,虚短颈,六方口,压盖,盖面凸起,盖面重叠六方形,六方盖纽与壶身相似,壶腹下内收,六方加底,六棱三弯流,环形方把。整体造型,折肩以上刻划较细,俯视可看出六个方形层层叠加,壶身较为简单,可形成对比。

9.jpg

▲雪华壶

【年代】现代

【尺寸】高8.2厘米,口径7.2厘米

【制作者】顾景舟

井栏六方壶

现代·周桂珍壶身为六方形,上小下大,每条边线均为直线,六面平整,折肩,圆口,壶面略为凸起,嵌盖,盖面微凸,桥形纽,六方短直流,环形把,略有夸张,整体造型极为简洁,局部还多有变化。

10.jpg

▲井栏六方壶

【尺寸】高8.2厘米,口还5.5厘米

【制作者】周桂珍

铜砣六方壶

现代·施小马壶身呈六方形,腹上渐收敛,方角,平肩,六方口,嵌盖,桥形纽,六棱一弯流,环形圆把。整体造型简洁.线面变化清晰。

11.jpg

▲铜砣六方壶

【年代】现代

【尺寸】高9.6厘米,口径4.9厘米

【制作者】施小马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