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辨别青花瓷真伪的方式

2018年08月15日 14:53:57  来源:美讯网

说起青花瓷,就不得不提起2005年7月12日在伦敦佳士得进行的“中国瓷器及艺术品”拍卖中,一款元青花人物罐(鬼谷子下山青花大罐)以1400万英镑的价格成交,,折合人民币2.3亿多元,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在2015年估价达到了16亿元人民币。元青花人物故事瓷是中外藏家梦寐以求的无价之宝,千年来各个朝代都在仿烧,所以藏友们有类似的藏品也不奇怪。

1.jpg

青花瓷是白地蓝花釉下彩瓷器的专称,就是在瓷器毛坯上先用钴蓝描绘图纹装饰,再涂覆上一层无色透明釉,然后在高温1300℃上下一次烧成,使色料充分渗透于坯釉之中,呈现青翠欲滴的蓝色花纹,显得明净素雅。目前发现最早的青花瓷标本是唐代的;成熟的青花瓷器出现在元代;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青花红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品种。

 2.jpg

清雍正 青花花鸟图双耳抱月瓶

瓶身直口收颈,绘竹叶纹于其上;肩部及胫部分绘五出叶纹相对应,腹部两面分绘白头翁鸟立于梅枝、桃茎之上,姿态各异。底部露胎与永乐器相同,故不落款,惟前后合胎方式与明初上下接胎工艺相异。所绘青花点染,仿永乐苏麻离青料之铁锈斑效果,施釉肥厚,白中泛青,为雍正官窑仿永乐青花之佳作。
辨认真假的要点

1, 综合性造假,也称高仿。这类器物具有以上特征外,主要从绘画上,工艺上,釉面上,胎骨上进一步作旧,看上去底足更自然些,画工更流畅些,釉面更润滑些,发色更接近些,应该说非常有杀伤力,稍不注意就会上当,有些“高手”也当“宝贝”来收藏。

2, 用外地土加瓷石、煤渣类制胎。这类器物,看上去胎土比较接近老器,胎质有松粗感,器物内外能看到胎料而引起的针眼,露釉处有黄泥色的老气,底足上釉斑处有明显的一线红,看上去老气较为自然。

3, 用复烧做假。这类器物目前很多,看上去老气自然,釉面有土沁,高低不平,青花相对暗淡些,缩油现象较明显,施釉过厚等,有的还人为制假冰裂纹。

 3.jpg

清乾隆 青花折枝花果纹六方大瓶

此瓶器型恢宏俊伟,釉质温润细白,青花苍翠欲滴,纹饰以肩为界,上部绘折枝花卉纹,下部绘折枝佛手、石榴、寿桃等纹,寓以「福禄寿」三多之意。所绘诸种祥花瑞果,俊秀艳丽,雍荣华贵。圈足内墙陡直,足端宽平,底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六方瓶器形首创于雍正,盛于乾隆,见有青花、粉彩及单色釉品种。方器烧制难度大于圆器,本瓶为六方形,且器形巨大,因此烧造难度更甚。
4, 用人为铁锈斑做假。这类器物青花发色很接近苏青,略深些,画艺也较自然,铁锈斑或积釉明显,呈过黑过多过亮现象,用氢氟酸做过旧的铁锈斑也很接近真品。

5, 用沥青与沙子等杂物做假底。这类器物底足火石红过红,窑汗类的小黑点过多,并扎手,有的还经过复烧进一步做旧,使底足更为自然。

6, 用“化妆土”做底足。这类器物底足非常不干净,看不到胎骨,在底足上涂过泥浆并在表面还撒上细小的泥石粉,一般都经复烧与长埋黄土来完成,看上去非常有老气,也十分自然。

7, 用造假象做假。这些器物现在发现有多种多样,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假“根沁”,有打裂或打烂,有“铁攀”或用胶水石膏等修复,有沿口处驳釉等现象。

 5.jpg

嘉靖 青花龙纹六方罐

罐呈六方形,唇口,短颈,鼓腹,自肩部沿六棱而下,收成六方形圈足,口足相若,圈足露胎。罐颈部以青花为地留白绘卷草纹,肩部饰团花,腹部六面分别绘画立龙穿花,六面每面龙纹形态不壹,于缠枝莲花中穿梭,或升或降,活灵活现。罐底近足部处则绘有壹周变形莲瓣纹饰。全器胎体厚重,白釉泛青,底足胎、釉相接部分见有窑红,底部以青花书写“大明嘉靖年制”六字两行青花楷书款,款识清晰。嘉靖朝龙纹较其前朝相比已无彪悍矫健之势,多呈瘦削干扁之状。龙首上颚突出,鼻如猪嘴。
8, 在青花发色上做老气。这类器物一种是在青花上面再施上一层青白亮釉,使青花发色感到明显下沉,另一种是人为将青花发色出现晕散,然后用含小量硫酸水中浸泡。

9, 用火烧及氧化铜做假火石红。这类器物火石红明显,底足比较干燥,并出现有小颗粒现象,工艺过于规正,看上去比较生硬,很不自然。

10, 综合性造假,也称高仿。这类器物具有以上特征外,主要从绘画上,工艺上,釉面上,胎骨上进一步作旧,看上去底足更自然些,画工更流畅些,釉面更润滑些,发色更接近些,应该说非常有杀伤力,稍不注意就会上当,有些“高手”也当“宝贝”来收藏。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