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最美不过青花瓷

2018年08月15日 10:27:41  来源:美讯网

青花瓷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中华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是 中国瓷器 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青花瓷是用含 氧化钴 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 透明釉 ,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藏品想送拍至国内一线拍卖行(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等)或私下交易,详情可询:一八六,五五六零,六九二五。)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 湖田窑 。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 青花五彩 、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 青花红彩 、黄地青花、 哥釉青花 等衍生品种。

1.jpg

清乾隆 青花釉里红海水龙纹扁瓶

成交价: 347.20万

说明:该器物小口微敞,筒状颈,圆肩,扁圆腹,颈部与腹部之间附有对称弧形绶带耳,浅圈足。通体施透明白釉,纯净娇嫩,明亮透彻;瓶口沿以青花绘海水纹,瓶身以青花绘祥云纹,交叠悬停,气韵生动,云朵填彩细腻饱满,晕染匀称,以至达到了中国书画中“墨分五色“的最高境界;瓶身中央在青花祥云纹的烘托下,一条以釉里红绘画的生龙腾然而现,龙首瞪目,冲发,长吻,利齿;龙身矫健盘旋,羽磷坚实繁密,指爪犀利,动感十足。苍龙飞旋腾挪,气宇轩昂,一派皇家气息。瓶底再以青花缀饰海水波涛纹,口尾呼应,相得益彰。值得注意的是,整件大瓶造型硕大庄重,敦实厚重,却在瓶肩、瓶腹交界处贴塑双绶带耳,顿时打破了笨重敦实的效果,展现出苍穹秀美的一面,可谓粗秀相合、动静相宜的完美典范。瓶身青花海水和蛟龙的绘画与粉嫩娇艳的釉里红绘画相结合,不但工艺更为繁复,烧造也更为困难,但“不惜工本”可谓乾隆制瓷的宗旨,这在本件拍品上展露无遗,从而使得它无愧“历代美瓷推干窑”的美誉!此器虽无款,但从形制、纹饰看应为乾隆朝官窑作品。

青花釉里红属瓷器釉下彩的一种,俗称“青花加紫”。在青花间用铜红加绘纹饰,以色彩绚美着称,始于元代。

2.jpg

明万历 青花云龙纹寿字大罐

成交价RMB 3,450,000

说明:此罐形体壮硕,胎骨厚重,气势雄浑。唇口,短直颈,丰肩,弧腹至下渐收,外壁以青花绘制纹饰,肩部绘一周缠枝莲纹,腹部饰巨龙于祥云间穿行徜徉,其回首顾盼,鬃发成蓬,角向后高昂,双目圆睁,口大张,龙须自然飘荡;龙身矫健蜿蜒,其上龙鳞片片清晰;龙为五爪,锋利张扬,凶猛威严,具有万历朝龙纹的典型特征。周围点饰如意祥云纹,云纹翻卷飘逸,潇洒凛然。足胫处绘制海水仙山纹,山石于滚滚海浪中伫立,意境幽深旷达。因当时道教兴盛,故诸如海水仙山这类纹饰也频繁出现于瓷器装饰中。此罐造型周正饱满,青花发色浓郁鲜艳,绘画工艺精湛细腻,纹饰布局密而不乱。底部中央圆形施釉处落“大明万历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外围青花双圈,双圈之外不施釉,露黄色胎,此类落款方式极为独特。

此种大罐由于形制硕大,故须拼接而成,因此成型颇为不易,传世品所见甚少。翻阅公私典藏,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比宫藏有类似的万历龙纹大罐,2003年香港苏富比也曾上拍过一件类似青花龙纹大罐,均可资比较。万历年间制瓷相比前朝所出较少,故如拍品这等形制硕大者留存至今更是极为难得。

3.jpg

明成化 青花莲托八宝纹盘

成交价RMB 2,672,400

说明:盘微撇口,浅弧腹,圈足。盘心绘莲托宝轮,内壁莲托七宝纹。外壁饰莲座托八宝纹。底白釉,青花双圈内书「大明成化年制」楷书款。

莲托八宝纹最早见于元代瓷器,八宝为轮、螺、盖、伞、莲、瓶、鱼、盘长,是佛教吉祥纹饰,缠枝莲则象征洁净、连绵不断。至明初盛行,成化窑更大行其道,尤其成化朝后期。当时皇帝笃信佛教、道教,以致京城大肆兴建寺庙、举行法事,景德镇御窑遗址成化晚期堆积层更出土大量瓷器书写梵藏文佛经、佛教图案,见刘新园著作,载于1993 年香港出版《成窑遗珍:景德镇珠山出土成化官窑瓷器》,29-30 页。

本盘内外壁饰莲托八宝纹,并不常见。近似例子包括上海博物馆藏品,载于2007年陆明华着上海博物馆藏品研究大系《明代官窑瓷器》,224 页,图4-20;以及大英博物馆大维德中国艺术基金藏品;区百龄藏品。参考另一款莲托八宝纹盘,外壁饰缠枝莲纹,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一例,载于2003年台北出版《成化瓷器特展图录》,图版24号。参考景德镇御窑遗址成化堆积层出土另一例,该盘底书双方框六字款,见《成窑遗珍》,228 页,编号C70。以及美国西雅图美术馆Eugene Fuller 珍藏中一例,馆藏编号36.57。

青花瓷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它从幼年的成长到雪鬓霜发的老年。我们今天虽已感受不到它兴盛的年华,可是在古人留下的大量真品身上,还是能让我们“触摸”到历史的痕迹。在那些王朝皇室繁荣兴衰的背后,青花瓷随之生长着、变化着,最终穿透了时空来与我们相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