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曾莉娜:收藏文人瓷诗书画印缺一不可

2014年10月20日 10:51: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曾莉娜:国家注册艺术品鉴定师

收藏周刊:民国的瓷器种类也较多,那么,民国文人瓷是怎样一类瓷器呢?

曾莉娜:提到文人瓷,首先还是要弄清楚它的定义。民国时期的文人瓷,从浅绛彩开始,同时它也是这一时期最具文人素养的文人瓷。用一句话来概括:文人瓷要诗、书、画、印都齐全。也就是王维所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其中,最重要的要素是文人画,且绘画一定是表现文人的思想与情怀。

收藏周刊:具体有哪些特别之处?

曾莉娜:民国文人瓷最早创作出来,最具文人素养的一例,就是“浅绛彩”。它是把诗、书、画、印于一体的传统文人画要素搬到了瓷器上,因此引领了一时的潮流;早期,以它的鼻祖是程门、王少维、金品卿三位艺术家作品最为有名。民国初年,一种将传统中国画韵致和粉彩工艺相结合的“新粉彩”逐渐取代了浅绛彩的位置,成为当下文人瓷的收藏主流。其中以珠山八友的作品最有代表性。

与浅绛彩不同的是,新粉彩的造型雅致,设色清新,内容丰富,富有文人浓郁的生活气息,及艺术感觉,因此产生了新粉彩。它既有传统的一面,又有创新的地方,特别是新粉彩瓷版画。

收藏周刊:早年间,民国文人瓷并不为市场和藏家们所重视,国内藏家何时开始青睐?

曾莉娜:由于自2005年至2006年起,官窑瓷器在拍卖市场上很难见到;因此,富有诗书画意的民国文人瓷,体现得淋漓尽致,随之而来的是,它的收藏价值逐渐凸显出来。特别是在2004年和2005年,有一批很有眼光的藏家,开始关注了新粉彩瓷,比如珠山八友,它有诗书画韵。而经过早一批藏家把珠山八友的名气打响之后,一些新鲜的藏家也跟着追捧起民国文人瓷。尤其是在2005年之后,关注的逐渐多了起来。但经过近十年的市场洗礼,官窑瓷器很难以适合的价格追得到的前提下,而具有一定文人情怀的民国文人瓷,因其存量并不少,无论是珠山八友的作品还是这一时期其他的瓷器,均较为藏家所追捧。

收藏周刊:民国文人瓷总是绕不开珠山八友,如何辨识他们的作品?

曾莉娜:珠山八友是民国文人瓷,甚至可以说是文人瓷历史上的沉淀。非常具有代表性,因此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通常从绘画风格、款式、胎釉和颜色这些方面来区分。但具体的还是要见到实物后,才能讲得清楚。

说到规律,个人的总结是,第一断年代和断窑口;第二看工艺看纹饰;第三分析绘画或文字的内容和历史背景;第四如是民国文人瓷,还要从历史典故解答它的文化含义;第五要综合分析它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收藏周刊:随着市场升温,您如何看民国文人瓷未来的收藏市场?

曾莉娜:未来的收藏市场还是会水涨船高。但选择收藏的作品,一定要具备三点,即名人效应、历史价值另外一个文化内涵。特别是现在,整体民国文人瓷的价位,还远远不如官窑的瓷器那么高,加上它本身具有比较丰富的文化内涵,表现力比较强,还是值得喜欢它的藏家去关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