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中国学院陶瓷绘画论

2014年10月20日 10:47: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学院陶瓷绘画的特色,表现在艺术家多元化的个性表现和独具特色的技巧语言上。与程门父子、珠山八友相比,学院陶瓷绘画视野更加广阔,它不仅受到传统文人画的影响,而且受到国际当代艺术的洗礼。作品主要成型于本土文化与西方文化交融与矛盾冲突的时期。一种试图重构的努力,使学院陶瓷绘画作品在形式上表现出一种特有的张力。这种重构的张力,使学院派陶瓷绘画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陶瓷绘画之美,具有了陶瓷美术史的价值和魅力。学院陶瓷绘画的题材与传统陶瓷绘画相比也明显不同。传统陶瓷绘画“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学院陶瓷绘画则不仅局限于此,它更多地致力于当代社会人类心灵和生存方式的表现和追问。特别是在中西方经济文化激烈碰撞、竞争和互融的当下,中国本土文化的新时代演绎和发展,成为学院陶瓷绘画关注的主题。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