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青花如梦------蔡茂友陶瓷书画展在京举行

2014年09月10日 10:0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9月6日下午,由中国书画名家协会、中国影人画院主办,中国民生银行艺术民生俱乐部、北京和谐子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名家书画出版社承办,牛晨策展的“青花如梦--蔡茂友陶瓷书画作品展”在民生俱乐部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的代表人吴新秋,国务院参事、中国影人画院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导演李前宽,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高运甲,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中国书画名家协会主席、著名书画家崔如琢,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李沁春等领导和相关企业家、评论家和收藏家以及多家媒体共计一百余人出席了这场盛会。

本次展览是蔡茂友作品首次以个展的形式在北京亮相,共展出蔡茂友最具代表性的青花瓷书画及纸本书画精品80幅,包括现今已知的最大青花瓷绘画大盘《荷风十里》、《天香》(直径1.62米),以气势和笔墨取胜,其写意笔法熔铸百家,独创一格;以及巨幅狂草作品《将进酒》(300cm*530cm),笔走龙蛇,迅疾骇人,成为本次展览最大的亮点。展览作品形式多样,精彩纷呈,集中展现蔡茂友的艺术成就和创作的心路历程。艺术家蔡茂友告诉记者,创作青花瓷作品需要掌握技巧,需注意笔墨的浓淡、干湿。

蔡茂友,1963年出生于江西九江瑞昌市,1982年于瑞昌二中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书法师从启功先生和秦永龙先生,绘画拜崔如琢先生为师。作品朴茂厚重、大气磅礴、个性鲜明,并在长期的实践中,在书法、水墨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蔡茂友探索独创的青花瓷书画艺术。他分别在瓷板、瓷瓶、瓷盘的多维空间上进行创作,其所作青花瓷书法,笔意洒脱、笔力雄健;所作青花瓷花鸟画,笔精墨妙、生动传神;尤其是他领略独特的个人艺术格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青花瓷大瓷盘上创作的荷花题材,蔡茂友以书法画荷,画荷花之干用篆书,叶则是隶书,花瓣就是楷书,水草即用草书。坦言画荷可用正、草、篆、隶四种书法技巧。他笔下青花之荷,无论用色、用笔、用意大有不同。相同的是那绚丽的色彩,张扬的个性、健旺的生命,一如他艺彩飞扬的人生。

在纸本书画创作上,蔡茂友充分地弘扬启功先生唯美书风、中锋笔法的同时,力求笔势张扬,气韵灵动,章法严谨中显笔趣,笔力老辣中有回味。他书写草书用笔圆劲有力,使转如环,奔放流畅,一气呵成。以书法叙说自己对人生感悟,用笔墨展现人文精神。在绘画上,他的作品笔墨松动却不浮华,新颖而不张扬,书与画的趣味始终使他的作品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他的作品传承着古老文化的文脉,又在磨练中形成独家风格,意味深长,韵致隽永。

蔡茂友以书入画,与瓷结缘,青花如梦,为他的艺术之旅描画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此外,著名书画家崔如琢先生为本次展览亲笔题写展名:“青花如梦”。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