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中国红瓷上挥毫泼墨

2009年12月21日 10:04: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横、竖、点、捺、提、撇、钩,细长的毛笔在光洁如镜的釉面上游走,一行大气的毛体书法便跃然“瓷”上。昨日,一场特殊的书法家笔会在锦东瓷业的“名家画瓷工作室”内举行,书画爱好者们在美丽的中国红瓷上挥毫泼墨,让人大开眼界。

不用传统的宣纸,也不要一般的毛笔和墨汁,在中国红瓷瓶光滑的弧面上写书法,你见识过吗?昨日,来自省直书画家协会的6位书法家和师大、湖大、中南大学的20多位退休教授来到锦东瓷业的“名家画瓷工作室”,现场体验了在中国红瓷上的书法创作。

“和在宣纸的平面上写字完全不同,在瓷器的曲面上创作,难度很大。”工于毛体书法的书法家曾广荃一边现场创作,一边道出画瓷的诀窍。他告诉记者,在曲面上用笔,必须相当稳,而且颇要力度,绝对要心静。书法功底扎实的人,如果不潜心练习,也很难在瓷器上写好,稍不留神,一笔就滑飞了。

记者注意到,他用的不是普通毛笔,而是笔杆和笔头都非常细长的瓷器专用画笔,笔尖蘸的也不是墨汁,而是较黏稠的特殊颜料。“虽然就这一小行字,可我专门练了500多小时。”曾老说。

据介绍,在中国红瓷上进行书法创作,通过1180 ℃的高温烧在釉中彩上,永远不会褪色脱落,可以实现永久珍藏。作为最先研制开发高温中国红瓷器并推向市场的企业,锦东瓷业利用中国红瓷的这一特性,专门设立“名家画瓷工作室”,邀请书画家在红瓷上挥毫创作,品鉴玩味。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