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第106届广交会折射外贸回暖

2009年10月30日 14:49: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广交会是我国对外贸易的方向标和晴雨表。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第106届广交会二期开始3天来,入场的境外采购商比上一届增加,客商订货的愿望也更加强烈,许多参展的潮州企业对本届广交会充满信心,成交预期也更加乐观。

据悉,这一届广交会许多潮州企业都纷纷推出了新产品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如枫溪区一家陶瓷龙头企业,新近设计开发出了两款新型产品,采用玻璃贴片和树脂对瓷器表面进行装饰,使瓷器古色古香、更显高档,在交易会上颇受客商青睐。还有一家陶瓷公司在展位上打出了“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生产商”的旗号,这是企业经过10个月的努力才争取到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获得世博会的授权特许,树立了企业形象,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更增强了广交会新老客户对企业产品质量的信心。记者注意到,许多潮州企业不仅在产品上推陈出新,在展位布置上也下足了功夫。有的陶瓷企业甚至别出心裁,用企业生产的瓷器演奏起喜庆的民乐,不仅吸引了客商的眼球,对“潮货”的品质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迹象的显现,本届广交会上,入场的外国客商有所增加,下订单的意向也更加强烈。其中,有一家陶瓷企业仅开幕首日一个上午就接到了客户下的5、6个大订单。据了解,从一期广交会的情况看,境外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均实现增长,其中境外到会采购商共计9.2万人,比今年春交会增长11.4%.不少潮州陶瓷企业对本届广交会都有一个乐观的预期,看好广交会的行情。

采访中,一些国外客商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已有所好转,市场逐步回暖,但市场需求与国际金融风暴发生前已有所不同,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客商更为关注的是商品的性价比。他们认为,以前比较关注质量,对价格不太敏感,但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供货商如果能在价格、质量和供货期上都有保证的话,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可以达到双赢。对此,许多潮州参展商也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已经对潮州产业升级发展形成“倒逼”压力。只有化压力为动力,内抓质量外树品牌,进一步提升“潮货”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