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龙泉成就青瓷 青瓷扬名龙泉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5:12: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龙泉青瓷“申遗”的成功,让每一个龙泉人激动雀跃,心潮澎湃。10月14日,我市召开庆祝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座谈会,来自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参与座谈,畅谈“非遗”,抒情感怀。市领导赵建林、梁忆南、钟鸣、叶学明、徐炳东、徐建新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副市长罗诗兰主持。

会上,各界人士踊跃发言,叙说龙泉青瓷成功“申遗”的骄人成绩、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认为,龙泉青瓷以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技艺、有序的传承而成功“申遗”,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更奠定了龙泉青瓷在世界陶瓷界的地位,这是龙泉置县千年以来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千年梦圆,世界唯一,不仅标志着龙泉青瓷走向历史中兴,更极大提升了龙泉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于推进龙泉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意义深远。青瓷界人士表示,一定要把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好、发展好、创新好,再创龙泉青瓷新辉煌。

赵建林说,龙泉,吉祥的名字;龙泉,神奇的土地。龙泉青瓷,是龙泉窑火千百年来气脉相传的神奇杰作,是龙泉大自然洗尽铅华的天作之合,青瓷因龙泉而绽放生命原色。龙泉青瓷代表中国文化,凭借特殊技艺、悠久历史、有序传承和申报有方,得到世界认可,是龙泉的骄傲,是龙泉人的骄傲,是曾经在龙泉工作过的人的骄傲。

赵建林说,龙泉青瓷被列入“人类非遗”,是世界对我们历史的肯定,也是我们对世界的一个承诺、一份责任。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享受荣誉,而要传承千年技艺,把这份荣誉转化为生产力、文化软实力、市场经济核心竞争力。尤其是要把“人类非遗”桂冠打造成龙泉区域品牌作为我们未来的追求,作为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新课题,提上议事日程大做特做,释放“非遗”效应,推动龙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让全市人民共享“申遗”成果。

赵建林说,盛名之下要其实相副。青瓷艺人们千万不要急于求成,粗制滥造,而要清醒有为,精益求精,维护艺术的纯洁。传承千年烧制技艺,关键靠带头人、传承人,大师们的作用至关重要。社会各界对大师要尊重、爱护。大师们要背靠浙大,联姻高校,学习先进,传承技艺;要定在修养,胜在品德,忌自大自私,德艺双修,德艺双进,德艺双馨,无愧于先人,立标于子孙。龙泉青瓷作为“人类非遗”要走向世界,加强产品出口,对外文化交流。要在创新中传承,跟上时代步伐。要加强新生代培养,形成老中青结合的传承梯队。要在传承和弘扬龙泉青瓷文化中,把巨大荣誉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品牌。 同时,赵建林指出,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一文一武,珠联璧合,都是全市人民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都是国宝级的中国符号。两者难分伯仲,要联袂推出,同步打造,同等重视。要加快启动龙泉宝剑“申遗”工作,加快中国宝剑城建设步伐,加快宝剑刀剑业培育,为再创好龙泉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