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湖北省现代陶艺筹备会纪要

2009年11月13日 10:50: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9年11月2日,围绕第三届陶艺展将于12月21日举办,各位艺术家汇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参加“湖北省现代陶艺学术论坛”。与会的艺术家和老师都是湖北省现代陶艺的专家,他们来自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和江汉大学等省内各大专院校及专业的创造机构。会议开始,这次会议的主持——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建先生提出了一个议题:对现代陶艺的认识。接下来各位陶艺专家围绕这一议题进行了发言。
首先是李正文老师,其发言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认为不一定为生活而做陶,应该在创作中融入更多的学术性,值得大家更多地探讨。 

二、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比较注重学术性和内涵,这是我们(湖北省的陶艺)的优点。我们的弱点是材料不全、在建立工作室方面做得不足。

三、不同高校、不同专业都有参与陶艺创作,因此我们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这也是我们的优势。陶艺的繁琐、慢节奏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反而却受到更多的人的
青睐,反映了大多数人内心是渴望一种宁静的状态。 

四、马口窑——始终紧跟时代,是国内唯一一个经历时代过程如此完整的窑口。李老师 最后强调陶艺创作要传统跟当代结合起来,创作出优秀作品,进而创造出湖北自己的特色。
接着,梁帮正老师一开始就指出“展览促进创作”的观点,提出文化和本土意识是展览中的关注点,在材料方面瓷料与陶料结合比较好,他还认为应该有一个值得大家为之努力的方向,因此他建议工作室之间要互通有无,互相敦促,互相协助,资源共享,要一起进行创作、开发和研讨。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属于一种形式,而形式化的东西需要吸取多样化的信息,因此沟通和交流很重要。而张光平老师主要强调材料、技术。他说湖北省的陶艺与大学联系比较紧密,这样的好处是思想独立、不盲目追随潮流,然而也有坏处,即是材料、工艺不熟练。

邱玲老师则认为现代陶艺是不受专业限制的,她也强调了材料问题:“材料问题既是问题又不是问题”。现代交通这么便捷,各种各样的材料花点钱很容易就能买到,而地域限制反而带来创作材料的多样性,一定得选择合适的材料,不要局限于某一种,湖北虽然不是产区,却反而激发出更多创作的可能性。最后邱玲老师慷慨地说:“我的工作室随时欢迎大家去做去烧。”

娄宇老师主要从湖北陶艺的发展现状讲述了湖北现代陶艺正在以一种非常自信的姿态进入艺术领域。她认为陶艺不一定要抽象化,也可形象地反映世俗百态。

叶双贵老师首先讲述了湖北艺术的重要性,继而谈到了李老师、梁老师及邱玲等几位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和鼓舞,并表明如有机会将为湖北陶艺走向全国走向国际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谈到新生力量的参与体现了陶艺凝聚力的强大,接着讲述了自己回景德镇母校参加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85级毕业生20周年聚会的经历。景德镇的国际化,在原有的传统陶瓷基础上又吸纳了很多现代元素,如今的景德镇俨然成了国际现代陶艺的中心。

紧接着陈飞老师谈到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为陶瓷艺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随后谈了他对创作的一些感受,他认为用这个材料做这个事情还需要有个创作心态的,即把自我当作陶艺世界里的顽童。高校往往太过于强调学术,把自我定位成一个顽童,可能创作状态会更加自然轻松,同时也有助于突出自己的个性。“不知道西方的油画家面对漫长的历史会不会有一个顽童的心态”,陈老师说, “材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建议能否半年的时间研究材料,进行实验,半年时间用来表现创作,这样我们选择材料的范围就拓宽了。

最后此次论坛的组织者——省文联副主席李宁先生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希望能通过论坛把信息传播出去,希望各位艺术家、爱好者积极参与第三届陶艺展,同时指出参加展览的作品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定位要选准:与传统陶艺区别开
二、要把雕塑和陶艺区分开
三、突出特色:反映荆楚文化,反映时代特色,张扬个性
四、讲求品位(或学术),弱化商业意识
五、强创作

会议的最后大家针对第三届陶艺展的开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商榷。会议的最后大家一齐预祝12月21日举行的第三届陶艺展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