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现当代陶艺走俏 拍卖市场火热成交引关注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5:25: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期,当代瓷器拍卖市场的火热成交引起关注,这也给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艺术品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尤其是当代艺术陶瓷,一改不温不火的态势,成为热门。半年来,当代瓷器展在申城可谓此起彼伏,异常活跃,有人甚至预言,当代艺术陶瓷即将迎来一波新行情。正在虹许路1102号上海艺术沙龙俱乐部举办的喻冬华、张景辉陶艺精品展,就吸引了不少藏家前往打探行情。

由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上海工作站主办的此次展览,展出景德镇工艺美术大师喻冬华与学院派教授张景辉的陶艺精品六十余件。喻冬华、张景辉均为当今景德镇实力派陶艺家,去年的秋拍中,喻冬华的青花“春风图”瓷板估价2万至3万元,成交价达到69000元。喻冬华的青花色釉综合装饰作品,经高温窑变后获得酣畅淋漓的色彩、凝重厚实的质感和瑰丽奇崛的肌理效果,最能体现其精妙的构图布局和深厚的国画、书法笔墨技巧以及独到的综合装饰能力。张景辉擅长陶瓷雕塑和现代陶艺创作,他的陶瓷艺术作品创作手法汲取了油画、雕塑、国画等艺术形式,得益于东西方艺术的滋养,集多年对陶瓷材料工艺的研究,自成一体,风格独具。此次展出张景辉的《梦幻系列》瓷板画,巧妙地将女人体、大地、气象等元素融为一体,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在当下收藏市场上,中青年实力派陶瓷艺术家的作品,是最为藏家关注的。不仅仅是因为目前中青年瓷器创作者作品价格普遍不高,几万元就能买到相当不错的精品,最贵的通常也在10万元以内,相当于购买原始股。而且他们目前正值创作盛年,艺术生命和市场行情都大有潜力。据悉,中青年名家作品已经纷纷被国内一些拍卖行相中。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被瞄准的中青年艺术家,大多具有创新意识强、艺术风格鲜明,以及深厚的学院背景等共同特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