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海外元代青花瓷多是皇宫定制品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5:15: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今年夏天,首都博物馆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元代青花瓷展览,展出元青花珍品达73件之多。引人关注的是,这些珍品还包括了来自伊朗国家博物馆的6件元青花。700年来,被尊为“中华瓷魂”的元青花以各种形式流向海外。根据目前学术界较为一致的看法,全世界元青花整器的存世量仅为400件左右,散落在海外的就约200余件。

土耳其:盘子数量最多

据了解,海外的元青花珍品分别藏于伊朗、土耳其、日本、英国、法国等国的博物馆里。其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布卡普宫博物馆秘藏着40件令世人惊艳的中国元青花瓷器,是元青花在海外数量最多的收藏地。伊斯坦布尔曾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从隋唐开始,中国销往西亚、欧洲的各种货物都要在这里转运。元代的青花瓷受到王公贵族普遍喜爱。托布卡普宫博物馆馆藏的元青花有盘、碗、梅瓶等多种,其中盘子数量最多。当年,元青花瓷器多被用作土耳其皇宫餐具。与国内的元青花瓷器相比,土耳其馆藏品器型硕大、色彩鲜艳,纹饰更为密集,多采用通体满绘、多层次不留地的装饰方法。出口土耳其的元青花是特别烧制的外销瓷,多采用了伊斯兰装饰风格。

这40件馆藏品中有世界仅存的高达70厘米的牡丹纹葫芦瓶、传世最大的蓝地留白盘麒麟飞雉双凤盘、最高的一对多棱葫芦瓶等。元青花孔雀牡丹纹圆口大盘也是难得一见的精品,盘体制作精美华贵,有三层纹饰。盘上绘有一只回首挺立的孔雀,两侧各一枝牡丹,上悬一花枝。它的盘壁是象征吉祥富贵的牡丹纹。这样的纹饰极为少见。

伊朗:秘不示人的宝物

伊朗国家博物馆现收藏有28件元青花瓷器,是世界上保存完好元青花的第二大收藏国。元青花瓷器被伊朗国家博物馆视为宝物,极少展示,多数时间独立存放。出于对青花瓷的喜爱,伊朗历代王室贵族都大量订购中国瓷器。一部分商人随使团来华,也会根据伊朗当地的需求订购瓷器。为适应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出口到伊朗的元青花器型硕大,盘子直径基本都在40厘米以上。现藏于伊朗国家博物馆的元青花凤凰杂宝纹大盘直径达57.3厘米。元青花存世的珍品中,绘有汉字的现象不多见。伊朗国家博物馆馆藏的鱼藻阿纹春字大盘因此显得非常珍贵。这件盘子的直径为40.6厘米,大盘中央绘有水草、浮萍和大嘴鲤鱼鳜鱼。盘子绘制精细,鱼鳍、鱼尾、鱼目、牙齿清晰可见。鱼的背部赫然写着一个象征着幸福吉祥的“春”字。青花蕉叶瓜果纹圆口折沿盘、三爪云龙纹圆口盘、麒麟牡丹纹大罐都是伊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元青花瓷器中的佼佼者。尤其是三爪云龙纹圆口盘,蓝地白花,俗称反青花。元青花瓷中反青花的数量非常稀少,三爪云龙纹圆口盘可以称得上元青花中的极品。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