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景德镇要打造陶瓷文化好莱坞

2009年10月30日 15:01: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文化创意产业由于成本低、潜力巨大、受众群体众多,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引导下,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在千年瓷都景德镇已开始初具雏形。18日,在2009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式上,景德镇市市委书记许爱民在致辞中表示,陶瓷文化积淀深厚的景德镇,将通过扬优成势打造陶瓷艺术的全国、全球性创意经济城市。记者通过连日来的采访发现,本届瓷博会举办前后的种种迹象表明,千年瓷都景德镇欲着力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已开始浮出水面。该市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也由此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与热议。

引子:景德镇欲打造陶瓷创意产业

10月20日清晨,沐浴着温暖、明媚的阳光,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学生小李,带着一堆充满自我创意色彩的陶瓷作品,早早地来到了位于景德镇雕塑瓷厂内的"乐天陶舍".在"乐天陶舍"专门为大学生打造的"创意集市"上,小李和不少校友设计的陶瓷作品当天都卖出了不菲的价格。而就在小李庆幸景德镇有"创意集市"这一良好平台令自我价值得到充分展现的同时,10月21日,一个更好、更大的平台--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在雕塑瓷厂内正式揭牌。种种迹象表明,陶瓷文化积淀深厚的景德镇,欲着力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记者近日提前从当地官方获取的《景德镇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初稿显示,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已被该市定位在支柱产业的首位。景德镇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文物局局长江华透露,根据战略规划,景德镇文化创意产业园、景德镇文化创意产业学术基地等一大批创意文化项目将迅速在该市落户。

调查:发展陶瓷创意产业仍面临不少难题

创意好,人少可以创造大价值

作为政府重点打造的一大产业,在22日举行的国际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上,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引起了业内人士高度关注。余欣是景德镇市的一名高级工艺美术师,2008年,余欣与三四名本土艺术家联合设计、创作的《和为贵》等陶瓷艺术作品获得了多个奥运人文金奖。之后,由余欣等数名艺术家创作、生产的2008套获奖奥运瓷,不仅被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等知名人士收藏,而且还在海内外引起了一波奥运陶瓷收藏热。在弘扬奥运人文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总结自己的切身经历后余欣说,创意好,人少可以创造大价值。

扬优成势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好载体

有位美国政要曾经自豪地说,"好莱坞"的电影走到哪里,美国的价值观就走到哪里。在探讨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有着千年陶瓷文化积淀、名扬世界的景德镇,完全可以同美国的创意产业典型"好莱坞"一样,通过着力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成传播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载体。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举例说,刚刚面世不久的42米长巨幅通景式屏风瓷板画《西江揽胜图》就充分展现了江西的现代文化意识与改革开放的成果。李玉英指出,当代的陶瓷创意文化产业不仅可以体现国家倡导的核心价值观,而且还可以通过展现美好、健康、贴近时代的内容,来宣传中国的现代文化与软实力。

产权保护是发展的一大瓶颈

事实上,随着国家对发展文化产业的日益重视,早在两三年前,福建德化、沈阳法库等全国各地多个着名产瓷区都已开始悄然发展陶瓷创意文化产业,千年瓷都景德镇更不例外。然而,记者在采访后发现,产权保护是当前景德镇打造陶瓷创意文化产业急需解决的一大瓶颈。

2003年投资入驻的景德镇法蓝瓷实业有限公司,设计的集艺术与日用于一体的法蓝瓷誉满全球,年工业总产值达上亿元。该公司总裁陈立恒也由此获得了2008中国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奖。然而,这家如此知名的公司,其产品先后多次被香港、潮州等多个城市的陶瓷企业仿冒、侵权。

融资难题亟待破解

记者采访发现,景德镇的不少中小企业在发展创意产业之路上面临融资难题。以该市的陶瓷生产大型企业景德镇环球陶瓷公司为例,该公司之前与有关单位自主研发的哈哈尼曾经风靡全国各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今年2月26日,该公司研发的"宝蓝瓷"正式投产,中央电视台在《晚间新闻》和《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报道。然而,数月后,因为抵押担保的问题无法从银行贷款,"宝蓝瓷"这一新品最终戛然停产。

权威消息:多部门合力解决企业融资与产权保护难题

对于景德镇环球陶瓷公司面临的融资难题,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丁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丁伟透露,目前,中宣部、文化部与央行正在研究银行如何支持相关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目前,文化部已与部分银行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

丁伟还指出,好的创意如果得不到保护,那么,创意产业肯定发展不起来。丁伟与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均坦承,政府应该出台配套政策,建设一个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市场环境。而景德镇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玉玲则指出,景德镇在大力规范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制度的同时,还要强力实施《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保护办法》,促进陶瓷创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业界建议:建立专门的产品交易平台

多位业界人士则建议,当地政府应及时成立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办公室进行统筹管理,同时,出台扶植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财政、税收和金融政策,促进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步入快车道。他们还建议,有关方面还可以牵头打造一个陶瓷创意产业交易平台,在创意产品版权所有人与市场间搭起一座"金桥"。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