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陶瓷业要防备贸易摩擦增多

2009年10月30日 14:46: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不久前,美国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美国钢铁公司近日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达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受其影响,“特保效应”正在发酵,部分发展中国家也频频向“中国制造 ”发难。如巴西决定自9月9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型号小汽车用轮胎征收每公斤0.75美元的附加税,实施期限为5年。阿根廷政府表示,将参照巴西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届时可能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有关专家称,更多的国家、更多的行业正在对“中国制造”发起新的贸易救济措施,2010年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或将激增。

由彼及此,作为世界最大的陶瓷生产国和出口国,我国陶瓷产品更应关注事件的深层次影响和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毕竟此前我国陶瓷产品出口屡遭贸易保护主义的伤害,损失惨重,影响颇大。我们应该认真重视,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新一轮贸易摩擦。

目前,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全部消除,经济复苏有待时日,但陶瓷行业依旧有着令人振奋的表现。国内市场在房地产回升的前提下,呈现喜人态势,出口贸易也出现回升趋势。今年1~7月份,福建省出口陶瓷3.2亿元,逆势同比增长11%,仅7月份出口值就达 5439万美元,环比增长13.6%.而全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及出口基地广东省,1~8月份出口陶瓷2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面对金融危机、国外市场需求萎靡的严峻形势,陶瓷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对可能增多的贸易摩擦,有专家指出,我们应采取“战略藐视,战术重视”的做法,陶瓷行业更应充分认识并认真付诸行动。一方面积极在世贸组织规则下寻求解决争端的良方,化解贸易摩擦,或将损失降到最低,全力维护好自身利益,并积极改变应对贸易摩擦的被动状态,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及早预防,防患未然。另一方面,要积极转变经营策略,将单纯依靠数量的贸易增长方式转变为以质取胜的贸易发展方式,提高陶瓷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出口贸易的质量和效益。要充分利用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等优惠政策,做足出口文章,实现出口效益的稳步增长。应该说,中国陶瓷业的出口转型迫在眉睫,关乎现在的命运,影响明天的发展。同时,深化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的积极政策,加速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调整、劳动密集与技术密集的调整、成本优势与技术优势的调整,在努力实现出口转型升级、降低对外依存度过高的潜在危机的同时,全力拓展国内市场,转变中国陶瓷纯劳动密集型产品形象,增强技术含量,提升竞争优势。

“轮胎特保案”为国内经济发展方式及所有出口型企业敲响了警钟。陶瓷业应引以为戒,防微杜渐,或许我们无法阻止这种摩擦的发生,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这种贸易摩擦造成的结果。

(责任编辑:桃子)